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今年的月饼,卖得还好吗?

2022年09月10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秋佳节至,月饼,作为中秋节的标志性符号,承载着向往团圆的人们的浓浓乡愁。

疫情,为今年中秋蒙上了一层灰色。9月1日,吉林省长春市发现5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人员,长春市面临疫情挑战。

疫情下的中秋,月饼卖得还好吗?9月8日,记者走进长春市一家老字号糕点品牌门店实地探访。

重庆路商圈,长春市主要商圈之一。受疫情影响,与往日的热闹相比,重庆路商圈显得安静了不少。这家老字号门店便位于重庆路商圈里,店门口已摆起两个促销柜台,铺上散装月饼,不少顾客在此即买即走,方便之余也降低了店内的人群密度。

顾客正在进行扫码测温

扫码,测温,入店。走进门店,约有二三十位顾客正在选购。店内左侧,包装精美的盒装月饼整齐排列,多种款式组合搭配,价格则是从69到500元内不等,集中在100至200元区间内。右侧,精简的散装月饼铺满柜台,店员不时补上畅销的黑芝麻、五仁等口味的月饼。

店员正在整理月饼

“每年这个时候人是非常多的,得挤着进来,推着出去。”店长张翠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近期店内人流量下降明显,销售额也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发生波动。“自9月2号疫情形势紧张起,店内的人很稀少,后来疫情形势缓和,明显能感受到人多了起来。前段时间店内的销售量每天差不多在五百单左右,现在得有七八百单了。”

顾客正在选购月饼礼盒

据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9月3日,长春市新增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含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81例,均在隔离管控期间通过主动筛查发现,为近期新增报告本土感染者数量最多的一天。此后,每日新增报告本土感染者数量逐渐降低。9月7日,长春市主城区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我是老顾客了,但这也是这波疫情以来第一次来店里购买。中秋马上到了,疫情形势也缓和了些,才想着来店里。”67岁的张大爷家住附近,上一次过来还是8月底,为在外地的长春朋友订购家乡风味。

记者看到,店内的商品供应充足,除部分月饼礼盒脱销外,其他商品基本都能满足顾客的购买需求。“现在库存尚可,怕顾客老百姓买不到月饼,公司提前一个多月便采购原料为中秋节庆做准备,基本没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市场营销总监薛飞说。

顾客正在选购散装月饼

在店内,记者看到不少青年顾客,正在为异地的亲朋好友购买月饼。“从外地过来出差的,想着带点特色月饼回去,让家里人也尝尝。”从成都过来的硕士研究生小陶在行程将结束前特意过来,双手拎着的提篮里已装满各种口味的月饼。

“今年销售情况整体预计与去年持平,团购订单变化不大,主要是部分在商圈的门店因人流量减少受影响,不过随着疫情形势缓和,销售额恢复速度较快。”薛飞向记者介绍。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消费端市场开始升温。9月8日,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在长春启动。今日(9月10日)起,长春市将陆续撤销临时管控措施,强化常态化防控,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如常的生活正在回归,可口的月饼美味如初。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文字:郑智文

图片及视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