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磐石抗联遗址考古发掘,意义何在?

2022年09月0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田野调查和考古发掘成果公布: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各类相关抗联遗址2600多处,并出土一批遗存、遗物。

出土文物展示

出土文物展示

随着成果公布,吉林省文物考古所红石砬子抗联遗迹考古队领队孟庆旭更加忙碌。孟庆旭带领团队既要对遗址进行更加深入研究,又要变为宣传员向全社会讲述红石砬子的“红色记忆”。

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为啥火起来?在孟庆旭看来,源于遗址非同一般的价值。

“现有情况证明,该遗址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联遗址。”孟庆旭介绍说,本次考古结果为东北抗联密营研究提供了重要学术依据,为研究东北抗联史提供了重要考古学材料。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位于磐石市区西20公里处,磐伊公路北侧的红石砬子山区,属长白山余脉哈达岭支脉,主峰最高海拔878米,具有山高林密地势险要的地貌特征。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馆长李秋红介绍说,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创建于1932年,是东北抗日联军诞生与成长的摇篮。1932年秋,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杨靖宇开辟了以红石砬子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出土武器

“从现有发掘成果来看,在长期的对敌斗争中,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军民依托自然环境,初步建立起了一套简单而重要的军事防御体系,利用简陋的武器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谈起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孟庆旭十分兴奋。

红石砬子山脉呈现出向东开口的簸箕形,由南北两侧山脉构成,中部为谷地。孟庆旭介绍说,谷地内部有一条东西向旧路,可翻越红石砬子山脉西侧较低矮山地,旧路西段已经荒废,该条路曾经应该是红石砬子谷地对外交通的重要道路。

地窨子遗迹

地窨子遗迹

红石砬子南侧山脉较为高大宽广,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内主要遗迹分布于南侧山脉中。孟庆旭带领的团队结合地貌特征,将调查结果分成较大的11个区域。他们研究发现,山南各个区域可沿山脊相互连通,亦可穿越山脊沟通山北各个区域,山北各个区域则沿谷地内旧路相互连通,在山脊上以及谷地内旧路两侧,均发现有警戒性的岗哨和房址等相关遗存。

孟庆旭带领的团队发现,在进入谷地的东侧山口,南侧山脉东端分布大量遗迹,初步判断应该有抗联武装驻扎,起到防御谷口作用;北侧山脉东端发现少量警戒性的岗哨遗存,初步判断会起到预警作用。

综合以上整体情况,孟庆旭带领的团队初步分析认为,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以红石砬子山脉南山诸沟谷为主体,构建起了核心的根据地,通过山间和谷地内的道路沟通各个区域和域外,并在谷口及道路两侧设置警戒、防御等设施用于保障根据地主体的安全。

“这些遗迹显示,抗联队伍充分利用山谷地形,形成动态军事作战系统,构成居战一体的根据地密营,表现出抗联初期抗日力量蓬勃发展的良好面貌。”孟庆旭介绍说,行走在红石砬子山区,脚下不经意踩到的一块石头,下面留存的就有可能是抗联遗迹。

房址遗迹

房址遗迹

“红色遗迹承载着红色记忆。”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推进,孟庆旭对抗联遗迹保护利用的紧迫感更强了,“不能让东北抗联的遗迹被消磨和遗忘,没有了这些红色遗迹,一代代人的红色记忆也将消退”。

8月20日至21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一行对磐石县红石砬子东北抗联遗址进行现场调研,充分肯定了红石砬子遗址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考古发现真实再现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生动呈现伟大抗联精神,是全国革命文物工作的积极探索。

日前,吉林省已全面启动考古抗联——磐石红色文化探源工程,以及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航拍测绘工作,正加快推进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东北抗联遗址公园建设。

文字:祝大伟 郑智文

图片、视频素材:磐石市融媒体中心

视频剪辑:张添 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祝大伟

统筹:朱思雄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