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秋、冬季如何防过敏?专家给你支五招

2022年09月08日08:51 |
小字号

花粉过敏常表现为明显的季节性,其中秋、冬季以杂草或莠类花粉,如蒿属花粉、棒草花粉致敏最多。而过敏性疾病的变应原种类有很多,包括空气微粒、食物以及药物过敏。空气中的变应原常见的有花粉、尘螨和真菌、动物皮毛碎屑等。其中尘螨、真菌、动物变应原可导致常年性过敏症状。鼻塞、眼睛瘙痒和咳嗽等过敏症状让患者苦不堪言。

如何正确防过敏?

1、花粉季节最好关闭门窗,使用空调过滤模式给室内通风换气。另外,开车时使用空调也可以使花粉吸入量减少 30%。花粉过敏的人外出进屋后最好先洗脸,也可以用淡盐水冲洗鼻子,这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原,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2、过敏症患者应避免临近中午或下午早些时候锻炼。原因是,花草树木一般日出时开始释放花粉,临近中午及下午早些时候,空气中花粉浓度达到最高值。因此建议最好选择傍晚或晚上进行锻炼。

3、重视空气清洁。使用空气净化器和过滤器是去除室内花粉、动物毛屑、粉尘等室内过敏原的有效措施。

4、对冷空气敏感而出现喷嚏、咳嗽、皮肤问题等,需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与冷空气接触。使用温热的淡盐水漱口并清洗鼻腔,出门前佩戴好口罩和围巾,加强自我防护,避免让口鼻和脖子暴露在冷空气中。冷空气过敏一般无需用药,经过简单处理,症状可自行缓解。

5、过敏症患者应随身携带抗过敏药。

虽然过敏反应十分常见,大部分过敏反应症状也比较轻微,但是严重过敏反应对健康危害极大,需要高度警惕。对于过敏反应,应当预防重于治疗,从饮食、生活起居、体育锻炼等方面着手,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远离过敏原,发生过敏反应也不要惊慌失措,冷静处理、谨慎对待才能为救治创造机会。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