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CCUS“新战场”:长春采油厂先导试验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09月02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8月29日,经过7个月的精心准备,长春采油厂伊通59区块CCUS-EOR试验区先导注气试验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该试验项目由长春采油厂会同公司开发部、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工程研究院、勘察设计院联合开展,旨在为后续建设伊59区块CCUS示范区、规模化开展二氧化碳驱油提供前期认识和技术支撑。项目总体计划实施8口注气井、47口采出井。二氧化碳设计注入能力为5万吨/年,分两期实施。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中的2口注气井、7口采油井施工任务。

据了解,长春采油厂伊59区块不仅邻近吉林石化,而且由于储层连通性好、发育稳定,储层构造倾角大、封闭性好,为气体驱油创造了非常好的地质条件。同时该区块由于储层水敏、原油为类高凝油,水驱难度大,驱油效率低,运用二氧化碳驱油能够更好地降低原油粘度,避免水驱对储层的伤害,进一步提高驱油效率,大幅度提升原油采收率。“2014年,我们厂开展过4口井的二氧化碳驱试验,都收到了很好的增油效果,说明伊59区块在二氧化碳驱油方面有很大的潜力。”这个厂副总地质师、地质所所长张会雪说。

为保障项目进度、实现高效沟通,这个厂组织成立了由厂长任项目经理的二氧化碳驱项目部,下设五个专业工作组,充分发挥协调管理优势。早在今年1月便开展安评、环评、职评,超前完成了方案编制、注入井改造、采出井治理等前期准备工作;与二氧化碳开发公司深度合作,超前开展了详细的技术交流和员工岗位技能培训。

井下工艺充分学习借鉴二氧化碳开发公司成熟技术,结合莫里青实际现状进行设计。地面工艺以“实用、低成本、智能化”为目标,结合注气总体方案进行设计,为项目如期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实验项目以注气1个月后见效测算,预计注采井组平均日增油5吨。下步将不断深化试验认识,继续完善技术和人才储备,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吉林油田)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