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化市柳河县: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2022年08月1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来到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全国文明村”里仁村,走在家风家训示范街,以“仁、义、礼、孝、勤、和、信、善、俭、德”为主题的展板,让人感受到家风好、民风纯、乡风正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柳河县将乡风文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教育引导乡村居民摒弃陈规陋习,以“乡风文明”为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在全县农村特别是农民家庭中深入开展“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从家庭环境入手,推动农民精神面貌提升和文明村屯建设,进一步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实现村风美、生活美、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全县国家级、省级文明村“干净人家”农户达标率达85%,其他行政村“干净人家”农户达标率达50%。2021年,柳河县被省文明办评为“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优秀县。

涵养“乡村气质”,推动基层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农民文化节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你选书 我买单”购书推荐活动,提升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的针对性、适用性、可读性。充分发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开展广场舞、象棋赛、读书会等文娱活动,帮助农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每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达1000余次。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按照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原则,在各行政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处理本村村民婚丧嫁娶等事宜。2021年,党员干部报备婚丧喜庆事宜266件,新办简办群众红白喜事1200余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万余份。(柳河县委宣传部 王锐)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