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使命担当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通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鹏飞
2022年08月1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吉林省委组织部联合人民网吉林频道开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先学一步、干在前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省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十四五”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社会治理效能显著跃升”奋斗目标,这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基层组织部门,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抓党建、强治理,抓基层、强基础,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加强顶层谋划,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基层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注重运用系统思维谋划设计,最大限度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合力。坚持高位统筹,把城乡基层治理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扎实抓好“基层建设年”重点任务落实;依托“三长制”,探索建立“双楼长制”工作模式,择优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担任楼长助理,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创新工作载体,针对乡镇综合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按照“地域相邻、分片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原则,积极探索“区片联合执法”模式,努力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加强智慧化建设,依托“红色e家”APP平台,开发红色物业、数字化防疫及“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等8大模块26项功能,运用大数据实现事务处理精准化、社区治理现代化,打造“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的智慧社区治理模式。

二、聚焦难题破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择优选派社区“第一书记”,指导社区建强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治理服务力量;推进社区工作者专职化建设,建立定岗选聘、激励保障、管理考核、教育培训“四位一体”保障制度,打通社区工作者能上能下渠道。推进简政放权,围绕街道“五项权力”,系统梳理事项清单,加快赋权扩能,推进街道科室职能整合,岗位职能更加注重“向下对应”居民需求,确保街道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实现由行政管理型向便民服务型街道转变。紧盯群众急需,加快推进东安朝鲜族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低收入朝鲜族老人提供完善的养老服务;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促使常住居民签约人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领、解决实事项目,兑现群众“微心愿”,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推进资源整合,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性。下好基层治理“大棋局”,各方力量是“关键子”,积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工作联做、资源共享。整合物业资源,引导县域各物业企业持续开展“红色物业、共建共治”工程,组建街道统一管理调度指挥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网格资源,以300—500户为标准划分网格,成立社区网格党支部,组建楼栋党小组,推进专职网格员配备试点工作,积极推动“警网融合”“法官进网格”“志愿服务进网格”“应急管理进网格”。整合组织资源,发挥小区功能型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作用,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式,促进党组织和小区业主委员会有机融合;以“双考核”工作为抓手,规范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驻区单位和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努力构建以社区为中心、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