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这些错误观念不可信

2022年08月11日08:30 |
小字号

“伤筋动骨一百天”,这句老话被国人口口相传。在“以形补形”传统观念的影响下,为了预防骨质疏松,不少中国家庭都会准备一锅洁白浓郁的骨头汤,来作为补钙佳品。

但喝骨头汤真的能补钙吗?骨头汤里到底有什么?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骨头汤中有多少钙?

首先,喝骨头汤补钙纯属谣言,常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更是无稽之谈!

专业学者曾以猪的大腿骨(筒骨)用常规熬汤的方式熬制骨头汤,并对汤的成分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即便是熬制了很长时间,每250ml骨头汤当中,钙含量约为3.85mg,而相同容量下,牛奶当中钙含量约为300mg。骨头汤当中的钙含量只有牛奶当中钙含量的1.3%,还不到1/50。

骨头汤多喝有什么后果?

长久以来,大众认为骨头汤越白越香,其实这些浓白的成分正是大量的脂肪和嘌呤,而高脂肪和高嘌呤的摄入,又与心脑血管疾病、高尿酸血症、痛风等的发生密切相关。如果喝下一大碗骨头汤,不仅没有补到钙,反倒是补了大量的脂肪和尿酸,骨质疏松不仅没缓解,心脑血管疾病和痛风则会接踵而至。

哪些食物可以补钙?

喝牛奶是补钙较为适宜的方式之一。成年人每天喝250ml-300ml的牛奶(约含有300mg-360mg钙),就已经补充了成年人每日钙需求量的几乎一半,剩下的一半可以通过其他饮食来补充。

易患骨质疏松的人群可以选择吃鸡蛋。鸡蛋中的大部分矿物质都存在于蛋黄中,每100g蛋黄的钙含量约为110mg,几乎接近了牛奶的含量。

大豆制品也是很好的选择。大豆本身的钙含量不算高,但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因需要不断加入石膏、卤水等凝固剂,使得豆腐中的钙含量不断提高。

此外,深色蔬菜比如甘蓝、苋菜、菠菜、油菜、红薯叶等除了钙含量高,还富含维生素K,能够帮助钙沉积在骨骼上。如果需要补钙,则每日摄入不少于500g的深色蔬菜。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食用这类蔬菜前,建议焯水去除草酸,否则将影响钙的吸收。

预防骨质疏松有哪些方法?

并非只有“补钙”才能预防骨质疏松,下面这些方面同样需要注意:

一、调整生活方式。要注重低盐饮食,戒烟戒酒,少喝碳酸饮料和咖啡,增加体育锻炼和日照时间,有助于提升骨骼强度。

二、注重维生素D的补充。成年人维生素D每日摄入量为10微克,65岁以上老人维生素D每日摄入量为15微克。当由于生活地区与天气原因长时间缺乏日照时,维生素D的摄入量也应酌情增加。

三、对于骨质疏松特别严重的患者,建议及时服用抗骨质疏松药物,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