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术后总是愈合不良?这个行为在给伤口雪上加霜

2022年08月10日08:35 |
小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难免会磕磕碰碰,在身体上留下伤口。一些疾病会导致慢性伤口,手术也会留下手术伤口。不论是哪种类型的伤口,愈合不良都可能引起严重的健康的问题。伤口的愈合情况往往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有一种非常常见的行为就会延缓伤口的愈合,造成其他健康问题的隐患。这个行为就是吸烟。

20世纪40年代开始,就有大量证据表明,吸烟对伤口愈合和组织修复有不良影响,会造成一些长期并发症的发生。吸烟会导致细胞缺血或缺氧受损,从而延缓急性伤口愈合。吸烟起到这种影响有多种不同的作用机制。吸烟会减少前列环素的合成,促进血管升压素和交感肾上腺介质的释放,使周围血管收缩,局部缺血。

尼古丁会使血液的黏滞度增加,促进血小板聚集和内皮损伤,从而增加微血栓的形成,减少微循环灌流,也可导致组织缺血。烟草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可竞争性抑制血红蛋白与氧结合,使伤口皮肤血液和氧供应减少,营养成分难以满足伤口愈合的需要。血液中含氧血红蛋白的减少也会导致组织充血和细胞缺氧受损。

除了延缓愈合以外,吸烟还会增加伤口坏死、感染的风险。例如,在择期腹壁成形术的患者中,48%的吸烟者术后发生伤口坏死、感染,而非吸烟者发生这些问题的概率仅为15%。吸烟者的伤口较非吸烟者的伤口更容易发生感染,即使是一个很小的手术切口也不例外。感染会扩展到周边器官,或通过血液感染身体的其他部位。感染会阻止伤口愈合,甚至会致残和致死。

除了急性创伤之外,慢性伤口也需要引起关注。慢性伤口是指在各种内在或外界因素影响下,无法通过正常、有序、及时的修复过程达到解剖和功能上完整状态的伤口。临床上,慢性伤口主要包括压疮、糖尿病足溃疡、创伤性溃疡及下肢动静脉溃疡等。慢性伤口具有创面难愈合、病程迁延的特点。

慢性伤口在愈合过程中会受到机体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尽管关于吸烟延迟慢性伤口愈合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但是已有研究证实吸烟在慢性伤口顺利愈合过程中发挥负面作用。慢性伤口主要发生于高龄老人,可能伴随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出现,会更加加重老年人的身体和精神负担。

为了保持身心健康,老年人最好能够科学戒烟。人们也应当注意避免造成老年人的二手烟暴露。吸烟会导致伤口愈合不良,大大增加身体的健康负担和患者的医疗负担。如果正处在伤口恢复期,为了伤口平稳愈合,请务必远离烟草。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