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乾安县: 提高救助标准 完善救助机制

2022年08月05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救助全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对象等困难群体,乾安县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依托金融机构,将困难群众补助项目的补助资金按时发放到户、到人,及时准确高效,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编密织牢了社会救助安全网,充分发挥了民政部门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要求。

2022年,乾安县上级下达全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458.00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4285.0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1173.00万元。截至6月末,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314.14万元,其中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734.29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885.72万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623.7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70.37万元。

乾安县民政局依据上级相关政策,负责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项目实施和管理,制定了工作规划,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乾安县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乾安县社会救助审批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根据项目实施进度申请拨付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社会化发放,同时实行政务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全面落实救助政策,合理确定标准。2022年,乾安县新纳入城市低保53人、农村低保969人、特困人员供养46人、其中新纳入重残人员、重病患者706人。一是进一步提高了低保保障标准。乾安县农村低保标准为4920元/年,月人均救助水平504元;城市低保标准为550元/月,月人均救助水平680元。二是严格落实供养政策,提高救助供养水平。根据2021年新颁布的《吉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乾安县开展了特困人员生活自理等级评估,结合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变化,动态调整等级,确保实际生活自理能力与所评等级相符。

规范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及时高效救急救难。乾安县严格规范临时救助审批程序,打破了临时救助地域限制,可在居住地办理临时救助,将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进一步提升救助时效。截至6月末,临时救助1100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70.37万元,次均救助640元。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