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会客厅】孙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2年07月2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孙进: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高等职业院校,经过教育部备案,国家批准的一所高等职业院校。作为这个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分五个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信息管理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和城市服务学院。除了这五个分院以外,还有一个继续教育中心。

目前城市学院分49个专业,比如汽车组装与检测专业、汽车营销专业、机电工程、电子信息、电商、VR专业、民用卫星专业、动车专业,还有航空服务专业等等,一共是49个专业。

吉林城市学院这些年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整个教学模式上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比如说咱们“3321”的办学理念,在整个的育人上,坚持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在培养标准上坚持品德要优、能力要强、专业要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最终向社会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五育并举的培养模式。

人民网:当前吉林省职业教育现状如何?您对吉林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高质量推进有哪些建议?

孙进:目前,吉林省的职业教育形势还是一片大好的,我个人认为,作为我省的职业教育,在人才方面需要进行改革,比如说对于一个学校,高等职业教育,衡量它好还是不好,我认为应当从德育、智育、劳育、体育、美育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在智育上,主要是考核学生的专业,在专业方面评价和考核不能单一化,应当既有教授方面的人才评价,另外也应该有工厂的评价还有社会的评价。对一个学校的评价应该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一个学生走向社会,

不仅仅是理论上的职业生,更重要的他还是一个专业方面的、实践方面的、德育方面的、品德方面的,诸方面的一个人才,所以说对人才的评价我认为应该进行改革。

人民网: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如何培养德技兼修的高素质人才?

孙进: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围绕这个来作为一个评价的标准。为谁培养人呢?应当为党育人,为国培养人才。培养什么人啊?就应当培养“德、智、体、美、劳”的合格人才,不能是单一的光有知识光有理论,或者单一的光有知识光有技术。

我们作为职业院校,更重要是要向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合格的工匠人才,或者大国工匠人才。那么作为新时代大国工匠人才和工匠人才,我认为应当具备三个方面:第一,首先要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要讲政治,作为新时代大国工匠首先要讲政治,热爱我们国家,热爱我们民族,热爱党;第二,作为高等职业院校所培养的大国工匠,应当是有现代知识,适应新时代,与时俱进。比如说首先对新时代的互联网、大数据、云概念等了解这些知识,要跟上时代步伐。如果知识跟不上时代步伐,我认为你不是新时代大国工匠。第三,要求他在专业上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你不精益求精,谈不上是工匠,更谈不上是大国工匠了。所以说,对人才评价,说到底是“德、智、体、美、劳”。

如何使学生在德育方面提高,我们学校采取了十大教育方式,在教育过程中纳入了红色教育、国学教育、军事教育、雷锋教育、大国工匠教育、感恩教育、成功教育、双创教育,还有法制教育等。通过十大教育使我们的学生在德育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作为我们学院的老师,学校也提出了“三师型”老师目标。因为国家教育部提出了“双师型”,要求老师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理论和实践都合格。像我们学校提出的“知行合一”,即是知识的知师,又是践行的行师。那么我们学校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三师型”老师,不仅仅是知师,又是行师,还要做仁师。作为老师让学生能做到的,自己必须要做到,让学生要有高素质、讲政治、讲道德、爱国、有修养、有理念,首先你老师要做到。所以说作为高等职业教育,让学生有高素质首先老师得有高素质,首先把仁师做好。所以我们学院提出了“三师型”老师,即是知师,又是行师,又是仁师。

人民网: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发展方向在哪里?

孙进:作为一所城市学院,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我们的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向社会输送了大批的合格人才。远的不说就说今年吧,像大众、红旗轿车厂生产车间的组装人员、销售人员、服务人员,用的我们学校的人才很多,毕业生很多。像一汽的杨洪波,他是我们学院毕业的,他现在被中央企业授予“青年技术能手”称号。咱们学生除了这些成绩以外,还有许多学生都在很多企业取得了能手称号、劳模称号、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些年我们向社会输送了大量的合格技术人才,为本地的工业发展、经济发展也输送了很多人才,得到了好评。比如中国动车、一汽、二汽、一汽大众、红旗等等,很多员工都是从这里毕业的学生。还有很多学生走出国门,开了自己的创业店,成绩还是比较可喜的。

总而言之,还是以党的教育方针,“六育”并举方式,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更加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