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银行: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政策直达 服务直通重点企业     

2022年07月1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下发《关于开展“跨境人民币政策直达 服务直通重点企业”专项行动方案》,吉林银行积极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建立专项行动方案,组织辖内分支机构通过“面对面”宣传、“一对一”服务建立银企对接机制,支持更多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结算,享受政策红利。

抓住机遇 畅通跨境人民币业务渠道

近年来,吉林银行紧跟国家政策,响应人民银行部署,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并于2021年10月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

截至5月,吉林银行已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结算业务10余笔,累计结算金额2.4亿元。

主动作为 拓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

吉林银行积极围绕专精特新企业设计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吉林银行主动上门向企业积极推介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政策优势与汇率避险属性。企业在充分了解跨境人民币业务后,经过积极与境外进口商沟通,决定尝试以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并顺利收到第一笔境外人民币货款,成为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企业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方便快捷。

多措并举 探索跨境人民币使用场景

吉林银行紧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机遇,结合贸易融资产品与服务,探索跨境人民币使用场景,满足企业跨境业务需求。截至2022年5月,吉林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578%。

由于年初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外贸企业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货款回收时间变长等困扰,生产周转资金出现缺口。了解企业困难后,吉林银行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基础上,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解决运营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截至2022年5月,吉林银行为企业客户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近亿元,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约25万元。同时,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快速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结算业务的增长。

下一步,在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吉林银行将大力开展“政策直达 服务直通”跨境人民币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拓展,梳理重点企业名单,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并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与业务需求“一户一策”,引导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同时,吉林银行将持续加大与境内同业的合作,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产品,畅通人民币跨境清算路径,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的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