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文科建设与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论坛在吉林财经大学举办

2022年06月2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6月26日,“新文科建设与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高校+司法’协同育人论坛”在吉林财经大学举办。

吉林大学副校长、吉林省教育厅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蔡立东,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座教授石少侠,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李广军,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菁华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还邀请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多家单位8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

论坛开幕式由法学院院长仇晓光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原致欢迎词。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分别致辞。

童猛指出,多年来,吉林财经大学逐步形成了有特色的现代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了杰出人才。吉林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这是法学专业在入选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也是法学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童猛强调,本次论坛以新文科建设与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为主题,正是学校回应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与东北地区法治人才培养需求的重要工作举措。法学院应抓住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这一契机,充分发挥人才智库优势,与智慧法务区共商培养优秀财经法治人才,共同打造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国内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蔡立东指出,近年来,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方面都走在了法学教育的前端。法学院在长春全面解除疫情管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的两个月后,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后举办本次法治人才培养论坛,具有重大意义。接着,围绕财经法学如何在今后的发展中抢占专业发展契机的问题,他强调法学教育要坚持守成和创新,认为法科人在未来要打胜三场硬仗,一是与手机争夺学生的硬仗,二是与数据库争夺课堂的硬仗,三是与网络平台争夺学生头脑的硬仗。

李占荣指出,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要“以本为本”,人才培养要做到“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本科教育首先要给学生打好法学理论的基础,进而打好部门法理的基础,更要特别重视法学学科的财经特色建设。一是就人才培养模式而言,要高度重视非诉讼法律人才培养;二是就教学方式而言,要建立教学相长、学教融合的新范式;三是就教学方法而言,要突出使用指导性案例教学方法。

本次论坛主要分两个单元,分别由吉林财经大学周毅副院长和杨晔博士主持。第一单元专家聚焦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应当遵循法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司法实务视角下的法学教育、检察新兴业务领域研究、检察视角下法治人才培养、新时代背景下法治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与检察实务人才培养、法律职业与法学教育、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路径、当代法律人才的能力需求、适应社会需求法律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深度讨论;第二单元专家围绕树立法科生法律信仰的重要性、法科学生实践性思维培养、从破产审判看司法实践对司法职业技术的需求、检校共建培育高素质法治人才、以合规处理能力为导向的法学教育新思维、开设法律适用方法课程的必要性、新时代高素质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数字法治背景下“技术”对司法审判的影响、法治人才培养的体系化思考、德才兼备法治人才培养、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司法辅助人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和思想碰撞。

王开宇在对第一单元进行总结时认为,本单元的司法实务专家与高校法学教师的发言主题互有交叉,不仅涉及新文科下财经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更有实务专家对应用型、复合型财经法律人才培养的真实需求和评价标尺;研讨中很好地打通了“高校+司法”的对话渠道,彰显了本次会议的重要价值。张秋华教授在对第二单元总结时认为,新文科下的人才队伍建设首要的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让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法官、检察官真实进入到学校课堂体系中;要加强学生的个性化教育,深度够挖掘学生的自身潜力,实现学习者的自我飞跃;同时,要坚持两个中心,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学校要以教师为中心。

论坛闭幕式上,王菁华副校长对本次论坛进行全面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对于深入理解全面落实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2.0计划,强化法学院校和司法实务部门的双向交流,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会议不仅为我校卓越财经法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理念,新的思路,也为我校聚焦高质量内涵发展,系统谋划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目标和新的动力。法学院应借助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实践育人的方法,依托“高校+司法”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结构,深耕教育教学的新方法,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财经院校法学院的目标。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