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杂交大豆大有希望”——袁隆平曾为她所在团队的科研成果题词!

王帝元
2022年06月2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今年4月,吉林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长春分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最终评选出10位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扩大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引导力,吉林省科协联合人民网吉林频道对10位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共同营造科技界踔厉奋发、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

赵丽梅,女,1964年生人,中共党员,博士,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一级研究员。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大豆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项目首席专家。

赵丽梅1988年加盟杂交大豆团队,从事大豆杂种优势利用研究34年,为杂交大豆的创始人之一,与团队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豆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第一个大豆杂交种、建立了驯化蜜蜂辅助授粉与培养和利用野生传粉昆虫相结合的杂交大豆虫媒授粉体系、实现了杂交大豆商业化制种,在国家专项支持下,已初步实现产业化,为扭转我国大豆被动局面奠定了基础,成为我国继杂交水稻之后又一个影响世界的农业科技成果。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其中主持15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13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相关技术获中国、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成就被中央电视台收录到“影响世界中国植物”栏目,袁隆平院士题词“杂交大豆大有希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赵丽梅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科研工作中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她为人朴实,不尚浮躁,生活朴素,志向高远。在她身上表现出良好的科研职业道德和科学家的崇高品质。在工作和事业面前,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吉林省农科院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

埋头苦干,勇于创新

中国是大豆故乡,但是,从1996年起,中国成为大豆纯进口国,目前,中国年进口粮食一亿吨左右,其中大豆占90%以上,大豆已经成为我国粮食安全中最严重的卡脖子问题,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尽快攻克大豆杂种优势利用这个世界难题,这对于我国摆脱大豆产业困境刻不容缓。赵丽梅与其团队一起,历经30余年,攻克了大豆杂种优势利用的四个难关,创造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为中国摆脱大豆产业被动局面奠定了基础,让大豆之乡再创辉煌。

面对困难,敢于挑战——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豆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实现三系配套,奠定了大豆杂种优势利用基础

大豆杂种优势利用是个世界难题,1988年,赵丽梅研究生毕业加入杂交大豆研究团队,这项研究难度大、风险高,没奖金、写不出论文、也有可能以失败而告终,在此之前,美国等国家开展了大量研究,基本没有进展。但赵丽梅依然选择了这项富有挑战的工作,到公主岭这个小城市,一干就是30多年。他们克服人员少、科研经费不足等困难,1993年创制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豆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奠定了大豆杂种优势利用的基础。1995年,实现三系配套,同时开始进行大规模测交和新三系选育,开启了“三系”大豆杂交种的创制。该成果1994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获中国、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是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该成果的取得,引起国际大豆界高度关注,美国先锋公司派专家前来实地考察后,协助课题组完成了国际专利申请、并承担了所有费用,1995年出资25万美元,获得了成果产业化后在美国的优先转让权。

不畏艰辛,攻坚克难——育成世界上第一个大豆杂交种,为实现大豆高产奠定了基础

实现了大豆三系配套,进行大豆杂交种选育又是学术界有争议的问题,难度极大。赵丽梅所在研究团队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向这一领域发起挑战。建立了以网室隔离,切叶蜂、蜜蜂授粉,结合F1精准产量鉴定为核心技术的杂交大豆育种平台,摆脱了人工杂交,育种效率提高数百倍,极大加速了杂交大豆育种进程。2002年,利用三系育成并审定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豆杂交种“杂交豆1号”,创下了5332公斤/公顷的单产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商业化的大豆杂交种。目前,审定的大豆杂交种已经有23个,比对照增产11.5%-22.7%,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5万亩。相关成果2005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

突破瓶颈,砥砺前行——建立了大豆虫媒授粉技术体系,突破了大豆杂交种制种关键技术,奠定了杂交大豆产业化基础

培育出了杂交大豆品种,但能否生产出杂交种种子,又面临着制种过程中大豆花粉从父本传到母本这一关键问题。在一次次试验失败后,他们没有气馁,1992年,开始进行昆虫为大豆授粉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开发出蜂引诱剂,驯化蜜蜂为大豆授粉,并育成了专为大豆授粉的蜂群。相关技术获3项中国发明专利。2016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潜心科研,再攀高峰——建立了杂交大豆商业化制种技术体系,开启了杂交大豆商业化生产模式,实现了杂交大豆产业化

找到不育系、实现三系配套,培育成功强优势杂交大豆品种,突破传粉瓶颈,一个个难关相继攻克,杂交大豆从实验室走向了田间。为提高制种产量、降低制种成本,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赵丽梅带领团队对全国适于杂交大豆制种的生态区进行考察,2000年开始在适宜区域进行较大面积制种试验,通过不断地改进,制种产量逐年提高,探索建立了“昆虫-环境-作物”三位一体综合调控的杂交大豆制种技术体系,并开展了杂交大豆商业化制种研究,已连续6年制种产量稳定超过1000公斤/公顷。相关成果2016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作物科技奖。近三年,所在研究团队推广杂交大豆26.8万亩,平均增产15%,农民种植杂交大豆增收约2000万元,种子企业经营杂交大豆获利321万元。

情系三农,兢兢业业

赵丽梅热爱农业,热爱农民,热爱农业科研工作,在她身上体现了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科学精神。34年工作在科研一线,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历尽艰辛,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女同志,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结婚后三年没敢要孩子。有了孩子,刚满月就开始工作,并忍痛给孩子断了奶,送到外地的婆婆家,她则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以至于当她一个月后去看孩子的时候,孩子已把她视为陌生人。为此,她不知偷着哭过多少次。为了保证试验的准确性,每一个环节她都坚持全程参加,一直坚持亲自种地、做杂交、田间调查、试验资料整理,每年基地的播种、调查、去杂、收获她都亲力亲为。原来团队只有三人的时候她是这样,现在团队成员已经增加了十多人,她也由原来的助手变成了首席,成为该领域学科带头人,她仍然保持着这种工作作风。为了研究昆虫传粉,她经常被蜜蜂蜇得眼歪嘴斜。一年365天她几乎每天都是在工作一线度过的,在大豆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中做了大量细致、具体的工作,从而保证了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和创造了出色的成果。

学风严谨,胸怀大志

杂交大豆要走向田间,要被农民认可,要有效益,要增产,来不得半点虚假,是硬核技术。要攻破一个个难关,不仅需要严谨,还需要多学科、多生态区合作。从2000年开始赵丽梅主持国家863项目,组织全国攻关,“九五”至“十三五”连续得到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主持研究经费近一个亿。在吉林省农科院技术绝对领先的前提下,不自大,不保守,在材料和技术上帮助和扶持国内其他研究单位,在她的推动和带动下,杂交大豆走向大江南北,大豆杂种优势利用的各关键技术不断创新和突破,进展显著,使我国在该研究领域形成群体优势,一直引领世界前沿。 

赵丽梅突出的工作业绩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吉林省农科院全体职工的认可,也多次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及奖励。1997年获得国务院特贴,2004年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4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03年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1998年、2002年吉林省第一、二批省管优秀专家,2005年、2008年吉林省第一、二批高级专家,2011年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2002年、2008年吉林省第七、十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5年、2004年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998年、2001年吉林省第五届、中国农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999年吉林省跨世纪中青年农业科技骨干、1999年吉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1年吉林省直属机关“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20年吉林省杰出创新创业人才。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