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夏日度假就来双阳|2022长春双阳消夏节在神鹿峰精彩启幕

2022年06月26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6月26日,双阳区2022年消夏节在神鹿峰旅游度假区隆重开幕。

开幕式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为依托,现场设立“双阳全域旅游展示大道、苏瓦延民俗集市、主会场露营生活集市”三大展示区域,共计30余家企业参加。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双阳旅游联盟启动仪式。

本届消夏节由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庆文旅承办,以“夏日度假,就来双阳”为主题,是2022年双阳区首个大型文旅活动。消夏节从6月26日开始,历时一个月时间。期间将举办梅花鹿节、农民文化艺术节、首届吉林省滑翔伞“体彩杯”定点比赛等多个大型子节庆活动。

近年来,双阳区积极发展“旅游+”, 从“全”上着眼、在“域”上发力,深挖旅游资源特色,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旅游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水平,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吉林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高位推进,变“景区”为“全域”。作为长春东南的一个明珠,双阳区着力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构建了“一带引领、三核联动、两翼协同、多点支撑”的高质量发展布局。随着这一布局的展开,双阳区统筹全域资源,在引领长春文化创意城发展上下功夫,着力增强服务业的引领力,创新发展的体验式、互动式全域旅游模式,形成了南部山河太平、北部奢岭、西部鹿乡、中部双阳湖、东部齐家“五大旅游板块”的空间布局,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国信南山温泉酒店等重大项目遍地开花,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温泉康养、果蔬采摘等休闲方式不断提质升级,着力打造康养度假、亲水体验、探险骑行、遗址文化、农耕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变“景区”为“全域”,推动全域旅游迈出了坚实步伐。

融合发展,丰富业态添活力。双阳区深耕“旅游+农业经济”,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等产业集群,打造以乡村旅游、绿色农业为特色的若干条产业经济线。在城区南部,充分发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核心景区带动作用,依托将军泉、小石民宿、盛世图腾马文化园、鹰之翼滑翔伞基地等乡村旅游点,引导周边农民利用现有资源,创办农家乐、民宿、采摘园,售卖特色农产品,连点成线、以线成面。充分挖掘山河、太平、奢岭、鹿乡等地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文旅、农旅融合新业态,逐步形成以乡村旅游业为核心、三产融合发展为基础的现代乡村新型经济体系。

在探索农业+旅游的基础上,还培育发展多种旅游业态,注重沿路开发、环湖开发、依山开发,实现“与路共赢、与水共生、与山共鸣”。将整合双阳湖旅游资源,培育发展亲水体验、生态研学、高端民宿等各具特色的水岸经济。围绕如意湖、双阳湖进行的商业布局,也必将为双阳湖片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发挥特色,差异发展增魅力。双阳区注重发挥梅花鹿特色产业优势,挖掘其旅游价值,全力打造双阳梅花鹿旅游品牌。实施鹿文化注入工程,将鹿文化与地域文化、萨满文化、康养文化深度对接、深挖内涵、厚植底蕴。双阳还差异化发展特色城镇,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鹿乡以鹿的独特神韵和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为依托,打造了“鹿乡人家”和“鹿苑农舍”等休闲品牌,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宜居宜游的环境已经使小镇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幸福家园。山河以龙头景区为吸引核,积极承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溢出效应,推动相关依附性业态延伸发展,打造景区带动型东北旅游名镇。太平加强与山河联动发展,推动景区景点串珠成线,配套发展乡特产业,打造山水田园型乡村旅游强镇。齐家瞄准绿色、生态、安全,规模发展高效农业、精品农业、循环农业,建好粮仓肉库、中央厨房,打造都市供给型现代农业重镇。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如今,绿水青山已是双阳全域的形象,诗画四季已是双阳全域的气质。随着《双阳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全面启动编制,双阳将逐步构建起功能互补、多维协同、处处是景、处处可游的特色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成为吉林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新板块,全省旅游大环线上的璀璨明珠。

双阳全域旅游,必将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