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安图县:劳动教育 为学生成长“赋能”

2022年06月1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安图县明月镇福兴中心学校结合学校特色,融合本地资源,挖掘本土优势,加快推进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开展个性化、常态化、生活化劳动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更好地让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生活。

田园种植涨知识。为扩大学生的劳动场地,丰富劳动内容,学校在校内外开辟劳动教育基地,让劳动教育的课堂从学校延伸到农园,让学生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充分感受丰收的喜悦,懂得食物的可贵与来之不易。劳动中,同学们互相协作,不怕脏、不怕累,在一派劳动的热闹氛围中锻炼了意志、强健了体魄。

家务劳动练技能。为强化劳动教育共育机制,学校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引导家长当好孩子劳动教育的“第一任教师”,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成长观,练就必要的生活技能。结合节日,学校还开展了“红领巾自理小达人”“红领巾家政小达人”一系列家务劳动活动。

志愿服务我能行。为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辐射作用,联合村党支部开展“我是小雷锋”“垃圾分类小标兵”“环保宣传大使”等社会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培养学生主动劳动的意识和志愿精神。

劳动文化氛围浓。为营造热爱劳动良好氛围,设立班级劳动委员,在班队组织中推广劳动公约、学期劳动任务清单等。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宣传栏、LED屏、班级群等方式大力宣传劳动文化。

多种多样的劳动实践课,行而有效地将劳动精神、劳动意识、劳动技能践行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习惯中,达到了培育精神、塑造品格、提升能力的教育目标,让学生在丰富多彩而又有温度的课余时光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安图县教育局)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