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红色领航 聚力发展——松原市宁江区繁荣街道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纪实

2022年05月22日20: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家就在这栋楼后边,有啥事就吱声,我等会儿和老何再溜两圈,看看铁皮围挡有没有开的……”松原市宁江区繁荣街胜利小区居民邵大爷是退伍老兵,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他和战友臂戴红袖箍,坚持每天在小区巡逻,他们劝返居民、维修围挡、清理卫生,他们总说,我们是党员,也是老兵,赶上了好时代,更要建设好时代。

支部即堡垒,党员即旗帜。近年来,松原市宁江区繁荣街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红色阵地,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着力构建“情暖繁荣”党建品牌。整合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保单位党员干部和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成立社区功能型党委3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21个,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25支,配齐配强社区、小区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公益岗、包保单位干部全员注册、参加活动;各居民小区根据本小区志愿者特长,分成党建、普法、平安、健康、便民、文体六支服务队,通过强阵地、亮身份、抓服务,一大批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温暖了民心。

场景一:核酸检测现场

在康宁社区火炬小区,早晨五点多,社区功能型党委第一书记刘申宝就来到核酸检测点察看准备情况,同时带动和鼓励每一名工作人员以饱满热情参加“战斗”。

在明珠社区广宇华隆学府,第二轮核酸检测前,居民志愿者张春阳早早地来到场地,和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张伊阳、小区第一书记刘吉等一起拉警戒线、画两米线。

在锦江社区总机东区,吕凤燕是居民志愿者,也是一名楼栋长,她检测前在居民群宣传核酸采样注意事项,把楼栋里需要上门的老人和幼儿信息报给社区,站在楼下,手持小喇叭,通知居民下楼采核酸。

……

十轮核酸检测,从严寒风雪到春暖花开,从集合时天还又冷又黑到暖风拂面,一轮轮核酸检测、一轮轮互帮互助,繁荣街道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街社工作人员,松原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环保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烟草局、市农行、市工行、区委组织部、区农信社、区编办、区水利局等12家包保单位干部职工,德爱、爱心、爱在行动、东望、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组织,辖区居民党员、“五老”人员、热心群众,通力协作,圆满完成每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切实保证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每一个参与者、每一个见证者,牵系更紧、感情更近、力量更强。

场景二:党群服务站

2021年10月1日上午9点,在繁荣街康宁社区国税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站前,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班美英组织党员、群众和学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升国旗仪式。小小的广场,却大大激发每个人的爱国情怀。

党群服务站是党的前沿阵地。繁荣街在建设完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延伸党建触角、拓展服务阵地,在物业办公室、小区门岗等群众身边地点,广泛建立网格党群服务站。有了这块阵地,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从便民服务、宣传政策到平安创建,从垃圾清理、“花舞宁江”到成立物管会……在小区党组织团结带领下,广大党员正在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国家、对群众的情怀担当。

场景三:疫情防控值守点

“请出示居民出入证,没有出入证不能进入小区……”闻永刚是市检察院党员突击队队长,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和突击队员们坚守电力小区卡口48天,守护小区居民1322人。

繁荣街地处江南老城区,无专业物业管理楼栋较多,静态管控难度非常大。怎样守住阵地、守护群众?街道党工委与12家包保单位认真研究,确定了硬隔离和人员值守相结合的办法。包保单位干部和街道干部落到小区,成立党员突击队21支,分赴21个无专业物业管理小区负责卡点值守,同时兼顾14个有物业小区的值守工作,每日参加值守人员达188人次。

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在党旗的感召下,繁荣街党工委、社区功能型党委和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立足战备、着眼平时,面对急难险重工作,不畏风险、不计得失,用火热的心构筑起红色战斗堡垒,成为战胜困境、服务群众的强大后盾。(王影)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