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政府召开“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视频会议 扎实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

2022年05月15日08:12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近日,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视频会议,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保障。

  韩俊强调,划定“三区三线”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任务,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牢牢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时刻胸怀“国之大者”,把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放在“三区三线”的优先位置,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二是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为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要强化省部对接、部门协调和省市县联动,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对接、项目对接、空间对接。对全省生态资源深入摸底、绘制蓝底,结合“十年绿美吉林”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强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四类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三是坚持紧凑发展与节约集约相结合,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充分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做到控增量、提质效,有效发挥城镇开发边界约束作用。科学确定城镇建设用地总量,严控新增建设用地。大力盘活存量用地,切实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水平和效率。四是坚持国土空间唯一性,同步推进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按时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上图入库工作,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强化分级分类,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五是强化“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领导机制。强化省市县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把数字技术手段贯穿“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监督实施、自然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效能。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强化考核力度,确保“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韩福春、王子联、安桂武参加会议。(记者于小博)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