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吉林:寻找回来的“烟火气”

2022年05月05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随着吉林省各市州均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4月28日起,长春市、吉林市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五一小长假,吉林省内虽不见往年同期时的人声鼎沸、车水马龙景象,但城市内也不乏欢声笑语。商场内、公园里、街道上…正常的生活有序恢复中,吉林的“烟火气”正在回来。

“这可是‘头’等大事”

“二月二,龙抬头,大人小孩都剃头。”依照传统习俗,正是理发的好时间。

可在今年的“二月二”前后,吉林省多地陆续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部分市民还来不及去理发店好好休整一番,为防止疫情扩散,城市已进入静态管理的状态,“头”等大事只好搁置。

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在长春市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后,不少理发店的店长已经开始为复工做准备,为门店周围居民进行理发预约服务。

在长春市有序解除社会面管控后,市内理发场所陆续恢复营业,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给顾客理发。

理发店内,市民正在理发

出示核酸检测结果、扫吉祥码、登记信息、测温……经历一番必要的程序,假期内,记者走进长春市绿园区的一家理发店。

“我们这每给一位顾客修剪完后,使用的工具都要经过消毒。”刚给一名顾客修剪完头发,正在对工具消毒的店长向记者介绍。

“已经三个多月没剪头了,上次还是年前剪的。”正在理发的钱大哥告诉记者,“这可是‘头’等大事!小区解除管控前我已经提前预约好了,这不一排到我,就立即过来了,剪完看着都舒坦!”

“更喜欢在超市内挑选商品”

今年五一,长春市内商场、超市刚刚恢复营业,虽不及往日热闹,但超市外排队的人群、商场内市民拎着的购物袋,反映出了市民消费的热情。

“请佩戴N95口罩,出示吉祥码,测温后进入超市…”广播循环播放,在大润发创业大街店门口,市民有序排队,等待进入超市购物。

超市内,货架上商品较为充足,蔬果区土豆、圆白菜等蔬菜热销,工作人员在一旁持续补货。

长春市宽城区麦德龙超市内,市民正在选购肉类商品

“疫情期间主要是社区团购为主,特别是疫情最紧张那会儿,团购的物资没有什么个性化选择的空间,都是打包搭配好的,特殊时期很能理解。现在能进超市了,还是更喜欢在超市内挑选商品。”在结账柜台处,李女士拎着满当当的购物袋对记者说。

5月2日,欧亚卖场恢复室内经营,不少市民已在商场内选购商品。“上次逛商场都是两个月前了,以前觉得逛超市逛商场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在家待了这么久,发现越是平常越是难得。”市民王女士说。

5月2日,市民们正在逛欧亚卖场

“心情像放飞的风筝一样自由翱翔”

春风送暖,五一期间,吉林省天气晴好。假期内,长春市、吉林市多个公园陆续恢复开放,供市民踏青,享受春日美好。

春日的长春公园,池畔柳枝随风摇曳,淡雅的紫丁香吐蕊初绽,联排的郁金香含苞吐萼,吸引游客驻足,拍照记录春的踪迹。

公园内,不少市民正在环着公园悠闲散步。平坦的空地上,有青年正在踢毽子、打羽毛球、练习轮滑,也有老人活动身体,伸展筋骨。

长春公园内,市民正在踢毽子 郑智文摄。

在公园上空,四只离地百米高的风筝吸引市民目光。循着人流方向,记者找到了这支风筝小队。

“我们这放的是夜光风筝。今天四个人一起过来,选好位置,在天黑之前放飞,等到天黑之后会有LED灯闪烁,在夜空中很好看。”这支风筝小队的队长徐明向记者介绍到。

“疫情期间人在家待着,心早就飞出来了。这是解除管控后第一次来长春公园,第一件事就想着叫着哥们一起来放风筝。”徐明盯着风筝、转动轮盘,与记者聊着。

长春公园内,市民在放飞夜光风筝 郑智文摄。

继续向前,记者来到不远处风筝小队另一位成员李海涛身旁。谈到放风筝的心情,李海涛激动地说:“经过一个冬季,又因为疫情在家待了这么长时间,这是第一次放风筝。心情是非常好的,就像放飞的风筝一样,自由翱翔!”

“孩子来到这特别开心”

不同于以往景区的人山人海,疫情后的五一假期,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吉林省显得安静。目前,吉林省正稳妥恢复文化旅游业。在省内部分地区,乡村游、近郊游等成为市民亲近自然、享受假期的选择之一。

在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这个五一,仍旧热闹。

赏花、喂鱼、坐游船,孩子在儿童乐园玩耍。五一期间,朝阳村在落实防疫政策要求的前提下,面向辽源市内游客有序开放经营。

朝阳村内,游客在喂鱼

“我们来这两天了,孩子才上幼儿园,之前在家待了这么长时间,一放假我们就带着孩子出来玩了。”游客车女士说,孩子很喜欢这里,来到这特别开心。看着孩子在快乐玩耍,我们做家长的心情也很放松。

“解除管控后才更珍惜出来游玩的机会。我们之前也来过朝阳村,但这次过来,明显感觉到心情比之前几次都要好。”游客陈女士坦言,“这次我们一大家八口人来这,老人、孩子都很开心,和家里人在一起享受乡村、享受自然的美好。”

“我们是从假期第一天开始接待游客的,按照防疫要求,扫码、测温、检查核酸检测结果等等,一样没落下。”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介绍,“和往年同期比,人流量肯定还是差了不少,但特殊时期都能理解。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游客提供好服务,看着他们在村里开开心心的,我们也很高兴。”

文字:郑智文

素材提供:中共辽源市委宣传部、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委宣传部、中共长春市二道区委宣传部、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宣传部、中共长春市宽城区委宣传部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