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勇者显担当——长春朝阳区大通花园A区志愿者纪实

2022年04月27日12:0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3月以来疫情在长春蔓延,3月11日,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春城的志愿者挺身而出,站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朝阳区大通花园A区就涌现了这么一批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凝聚抗疫力量,守卫家园,支援“疫”线,为小区群众保驾护航。

临危受命组建志愿者团队

联络员、统计员、运输组、分发组、机动组......这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杰给大家做的分工。刘杰是大通花园A区的一位租户。她的爱人支援兴隆山建方舱不能归家,她带着八十多岁的公公和年幼的儿子在家。面对疫情,她主动挑起了队长的担子,分配人手有条不紊,志愿者们分别负责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上门发放试剂盒、配送生活物资、人员距离把控、喊楼沟通、维持秩序、疑难问题咨询等任务。面对疫情,志愿者们时刻准备着,没白天没黑夜,任务到了立刻集合。

志愿者队长 刘杰

运输组成员

分发组成员

耄耋老人老当益壮做榜样

在大通A区有一位特别的志愿者,年轻人亲切地称她为“邱姨”,孩子们尊敬地称她为“邱奶奶”,她就是邱凤珍。虽然已近耄耋之年,她十几年如一日,为小区服务尽心尽力,这次老人也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任务中。疫情防控期间每次有任务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老年志愿者的风采。

最美夫妻档守护共同家园

在小区志愿者团队中有这样三对志愿者,他们是李明、赵智;孙玉民、江汉鹏;丛培江、谢绍霞三对夫妻档。在担任志愿者期间,他们经常吃饭不应时,为了能让另一半休息一会,他们选择“轮流值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夫妻伉俪美名扬,他们是这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爱心接力包保老人妥安置

针对年龄大、独居的老人,志愿者团队给予了一对一包保到户的服务,优先为老人分配生活物资、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由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谢绍霞负责包保的86岁老人梁某因病瘫痪卧床不能自理,4月10日,老人保姆因返乡务农提出了归家申请,谢绍霞向社区网格长和临时党支部汇报了情况,一方面在小区内为老人找保姆,事发突然找接班保姆困难;一方面联系社区为老人做核酸检测,以便立即转送到其女儿家。4月13日保姆返乡,老人一时无人照顾,党员志愿者们自发组成了照顾老人的“接力队”,党员志愿者郭力13日一早来到老人家,贴心的为老人喷药、按摩;党员志愿者谢绍霞,只要有时间就去照顾老人,为老人购买所需药物;队长刘杰送来了家里包的饺子;3栋的闫庆茹陪护老人两天晚上,给老人擀面条吃......15日,老人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志愿者们把老人抬到了救护车上转送到其女儿家。在照顾老人期间,志愿者全程陪伴老人,病毒无情人有情,让人们看到疫情之下邻里的温暖。

甘于坚守守望相助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王嘉就向二二八厂社区报备,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并被大通花园A区临时党支部推选为宣传委员。4月18日,居住在小区内6栋6单元的孟庆霞在家划伤脚部血流不止,得知消息后,王嘉主动向社区网格长请缨,准备自行开车送伤者去医院就医,另一名党员志愿者欧阳宇峰看到伤者脚部受伤严重,主动要求开车一起送医。就医过程中,王嘉跑前跑后替伤者取检查单,欧阳宇峰怕伤者脚部受力,开车接送尽量让伤者少走路。在他们的帮助下,伤者得到了医治。

众志成城抗疫情

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隐藏在你我身边奉献大爱的平民英雄,他们有“老当益壮”的邱凤珍;“百事通”郭力;有“老大哥”张辉;有“财神嫂”孙萍;有“嗓音洪亮”的贺连斌;有为大家配置“装备”的欧阳宇峰;有“小算盘”于昊淼;有细致低调的康艳娟;有“沉默寡言”的周政材;有“环境卫士”刘杰夫;有“二孩妈妈”杨银丽......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随处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核酸检测现场,他们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核酸检测、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打开健康码、配合核酸检测登记;物资发放现场,他们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登记、收款、付货;上门发放试剂盒,他们逐门逐户送试剂盒。不管清晨还是夜晚,只要队长一声号令,志愿者们以最快的速度冲下楼,集合整装。他们的嗓子喊哑了、腿跑细了、膝盖疼了,腰疼了......没人有一句怨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无私奉献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屏障。

  

越是困难,越能淬炼担当;越是艰险,越能彰显作为。正是有大通花园A区这些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众多“逆行者”们,有了居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相信所有的付出终将汇聚蓬勃力量,一起加油,共克时艰!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