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专家提醒︱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2022年04月28日13:1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28日电 (李思玥)今日,吉林省政府召开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第50场新闻发布会。

长吉两市今天开始逐步解除社会管控,人员聚集的情况会不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风险?如何防范?

吉林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何英华。(吉林发布供图)

吉林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何英华表示,“不聚集”是防范新冠病毒传播的一项重要措施。从近期国内出现的疫情情况来看,主要特征具有明显聚集性,亲友聚集感染,聚餐聚会传染,多起“链式”传播的关键节点,都是由于感染者曾经频繁外出与朋友聚餐导致了病毒的进一步蔓延。动态防控,动态清零,精髓尽在一个“动”字,意味着任何时候不能麻痹大意。长吉两市今天开始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大好事,但国内不断增长的疫情数据告诉我们,疫情还未远离,社会管控解除,但是人们的防控意识不能降。一定要深刻汲取发生聚集性疫情反弹的教训,坚决摒弃麻痹、松懈、侥幸心理,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决不让前一阶段付出艰辛努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前功尽弃、毁于一旦。

何英华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到“解封不解防”,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除采购必要生活用品外,尽量不去人流密集场所。这既是疾控部门的提醒,也是公众应有的意识、应尽的责任、应扛的担当。大家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务必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用公筷、两米线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只有人人都守护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共同搭建隔绝病毒的屏障。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