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市已创建无疫小区及村镇2445个

2022年05月03日08:38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要求,吉林市在全市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截至5月1日,已公示11批1047个“无疫小区”。

  这些“无疫小区”同时满足3个条件:近14天小区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小区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申报前2天对小区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吉林市的“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由市、县(市)区两级社区防控专班组织实施,各县(市)区按照创建标准,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市级根据县(市)区推荐的“无疫小区”情况组织评定,达标后向社会公示并为“无疫小区”挂牌。“无疫小区”实行动态管理,出现不符合情况将及时摘牌,并取消相应政策。

  “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各社区的工作人员、下沉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也都争相出实招、求实效。进入第一批“无疫小区”的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的中华名苑小区,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由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协同工作,组织小区居民在群内接龙购物,还发出“关爱身边老人”倡议,为32名老人解决不会网上购物和上报自测信息的困难。

  丰满区首个成功申报“无疫小区”的沿丰街道幸福里社区,广泛发动“党员亮身份”,发挥他们“地界熟、院落熟、人员熟”的优势,和下沉干部一道,当好全民核酸采样的扫码员、配送物资的运输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在小区内形成了“有话跟我说,有事找我办,有难找我帮”的工作氛围。

  船营区南京街道怀德社区的朝阳小区认真做到底数摸清到位、志愿服务到位、网格发力到位,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居民日常生活特别是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居民生活也有保障。这个小区名列第五批“无疫小区”。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成立52人的抗疫突击队,5人在卡点黑白值守,为小区居民把好“入门关”;6人扫码,引导居民有序进出核酸检测现场;28人为村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垃圾清理、场所消毒等服务;对于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安排10人入户采集核酸;对于自然村落中的居民,组织3人上门采集核酸,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本轮疫情中,全村核酸采样点已完成53轮6.1万人次核酸采样,未出现阳性病例。此外,吉林市还同步创建无疫乡(镇、街)75个、无疫村1323个。(记者李婷 张添奥)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