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4名和龙返延人员瞒报行程被拘留

2022年04月2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4月22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延吉市公安局对4名和龙返延瞒报行程人员给予5日行政拘留处罚。同时,4名瞒报行程人员集中隔离费用全部自理。

延吉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民警谢毅在流调排查 (杨婷婷 摄)

延吉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民警谢毅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会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故意瞒报、漏报、不报轨迹行程,不配合核酸检测,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配合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措施的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对于引起疫情扩散或导致出现疫情扩散风险的 ,将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公安机关已对4名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决定命令的人员, 分别决定予以5日行政拘留处罚。

延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任韩松哲 (杨婷婷 摄)

延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任韩松哲表示,近日,工作人员在流调过程中,发现4人赴和龙返延后未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造成本人与周围人员被隔离的情况。目前,4人与其他人员均已被隔离,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由于4人的瞒报行为对他人及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4人的集中隔离费用全部自理。

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延吉市每周每户至少要有1人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新冠疫情最主要的传播渠道就是患者与周围人的接触,尤其是家庭成员之间,所以每周每户有1人做核酸检测十分有必要!”韩松哲表示,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出现发热、感冒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做核酸。而且,定期做核酸检测不但可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保障家庭成员的安全,也是保护整个延吉市疫情防控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

按照疾控及公安部门要求,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区的人员返延一定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行程,否则引发负面影响的一切后果自行承担,包括集中隔离费用须自理,并将受到相关法律处罚。(延吉新闻网)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