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恢复道路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 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做好保障?

2022年04月20日13: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20日电 (李洋、李思玥、马俊华)当前,吉林正在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飞复航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如何有序恢复道路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交通部门怎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怎么做好道路客运领域相关防控工作?今日,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对以上问题作出了解答。

全域低风险城市全面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

据悉,为助力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印发了《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服务工作方案》《关于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服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分级分类恢复道路客运服务,全域低风险的城市要全面有序恢复城市公交、出租车、班车客运和旅游包车服务。中高风险所在城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适时组织恢复部分出租汽车、县域内客运服务。解除跨市(州)、跨省流动限制后,各地结合实际立即组织恢复市际、省际道路客运服务。

涉中高风险及静态管控的地区,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运输方式保障重点人员出行需求。一是积极采取定制公交、定制客运等方式满足重点企业和单位的通勤运输需求。二是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采取“三段式”“点对点”直达包车等方式满足农民工返岗、农民返乡春耕、农民春耕生产等集中出行需求。三是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出租汽车预约、定制客运等运输方式满足部分群众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截至4月19日,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梅河口市、长春市双阳区等地19个县(市、区)已恢复道路客运班线431条(其中县际客运班线38条、县内客运班线393条);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延边州、四平市、辽源市、梅河口市、长春市双阳区等地的23个县(市、区)已恢复城市公交线路304条。

七项服务保障措施 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难

为全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中遇到的困难,日前,吉林省公安厅交管局推出三个方面共七项服务保障措施。

在保障畅通方面,一是彻底打通道路交通堵点。除暂时保留的省际和长春、吉林两地检查站外,各地自行设立的防疫检查站、变相设立的卡点,一律撤除,临时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开放。二是为货运物流提供通行便利。最大限度增加地市级城市货车通行时间、范围,县级城市除早晚高峰外原则上不对货运车辆限行。对于特殊、重大运输任务,由交警部门沿途提供护送服务;涉及省外运输的,由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协调外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解决。

在强化服务方面,一是建立警企对接联系机制。坚持“一城一策”,集中走访复工复产企业,建立领导联系包保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难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二是提供企业员工返岗护送服务。对一汽、长客、吉化等重点企业,省市交警部门提供个性服务,及时解决交通运输难题。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主动与工信部门对接,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保障,必要时提供全程护送服务。三是实行交管业务“网上办、上门办、延期办”。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登录使用“交管12123”APP或者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办理的业务,可以先行电话预约,实行“上门办”;对不能按期办理检车、换证等12项车驾管业务,实行“延期办”。

在执法处罚方面,一是执行轻微违法不处罚。对企业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返岗员工集中转运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警告纠正为主,不予处罚;对受疫情影响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和逾期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不予处罚。二是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办、提速办”。对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办”,指导事故当事人在线提请事故认定,公安交管部门网上出具电子事故认定书申请理赔。适用一般程序处理“提速办”,进一步压缩事故处理检验鉴定、事故认定时间,提高事故处理效率。

联网预售、电子客票 提高道路客运疫情防控水平

为稳妥有序恢复道路客运输服务,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流程图》,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领域、分步骤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做好各环节防疫措施。复工复产前,对客运站、客运车辆以及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客运站、客运车辆的防疫、安检、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齐全有效。复工复产后,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七版)》要求,对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前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做好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的消毒通风工作;落实乘客扫码、登记、测温要求;对进站乘客进行“人、票、证”一致性核验;根据风险等级落实客座率控制要求。

开通联网预售票服务。为减少乘客进站购票时间,避免进站乘客扎堆、聚集,吉林省已开通了联网预售票服务功能,乘客可登录“吉林省公路客票网”(网址:www.jlsglkpw.com) 购票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吉林省公路客票网”或“吉林省运输管理局”购票。

开通电子客票服务。省内所有二级以上客运站已开通了无接触式、无纸化的电子客票服务功能,乘客可以通过客运站自助售票机购买电子客票,在客运站凭身份证原件、电子客票乘车凭证自助检票乘车,能够有效提高购票乘车的便利性。另外,省内已有13家客运站开通人脸识别功能(分别为吉林市客运换乘中心站、通化市公路客运站、通化县客运站、梅河口市客运站、柳河县客运站、松江河客运站、长白县客运站、白城市客运站、大安市客运站、洮南市客运站、松原市公路客运总站、安图县客运总站、珲春市公路客运总站),乘客可直接刷脸进站乘车。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