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抗疫如此漫长,心理如何“减压”?

2022年04月25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疫情之下,无论是封闭居家隔离,还是在抗疫一线坚守,时间一长,对人的心理都是一种考验。

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节,纾缓焦虑?让我们听听来自不同领域的三位心理专家,给大家支支招。

“在抗疫的战场上,你也是战士”

“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振作我们的精神。”吉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沈健教授特别强调疫情期间人们的角色定位与认同:居家隔离不是“被迫控制”,我们每个人也是参与者,从长远来说,我们更是受益者。

沈健在做科普讲座

“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人们是战士,我们在家里同样是在坚守阵地,守土有责。”沈健说:大疫当前,上上下下有很多困难,上下一心,振作起来,像一个战士一样去战斗。

“要接纳现实状态。”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朱丽雅说:对现实生活的过多的抱怨,不接受并没有现实的意义,反而会产生情绪困扰。不如选择接纳现实,用更积极的心态,更积极地方式去应对。

朱丽雅给学生作疫情期间压力管理的讲座

对于即将参加中考或者高考的同学们,朱丽雅老师给出一些建议:

首先,要减少埋怨,把目光放远。有的同学可能会说青春五六年,疫情就占三年,我怎么这么倒霉。但是同学们,试想一下几年,或者说十几年以后,当你回过头来看看今天,你会觉得其实疫情这段时光只是我们人生当中的一段经历,我相信经历过疫情期间中考或者高考的你们在未来遇到生活中其它困难的时候一定会变得更抗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疫情也使我们同学们收获了成熟和成长,使你们变得更坚强、更自信,更有担当!

同时,还希望大家合理规划,劳逸结合。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去科学地复习备考,有张有弛,适度紧张,当你发现你能够把学习和生活规划的井井有条的时候,那么你的心灵,你的内心,你的心理也会变得平稳安然。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副主任副教授田润辉则建议,首先是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适度浏览信息,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避免恐慌心理。允许和接纳我们的不良情绪。人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的时候,都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这是我们在特殊时期的正常的心理反应,我们要尝试允许和接纳这种不良情绪,只要调节方法适当,适度的不良情绪不但无害反而有利。

田润辉正在劝慰病人

“战疫的胜者首先是一个心理上的赢家。”朱丽雅说。

保持生活的节奏 积极乐观

疫情之下大人都会心情不好,更要关心孩子们的心情。沈健向各位家长呼吁:不管你的心情如何,希望在孩子面前,家长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孩子未成年,他不知道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换个角度想,这也是我们对孩子进行积极乐观人生教育的好时候。你的神情言语状态行为,都会对孩子们产生影响。当你表现出积极乐观,就可带领、教育、引导孩子们以积极方式面对这些事情。

“保持生活的节奏。”朱丽雅建议:由于疫情的突然来袭,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方式都变得与以往不同了,在这期间,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保持科学的生活节奏,按时上好网课,规律作息和饮食,不熬夜,不过多地沉迷于电子设备。因为人的身心是相互影响的,这样做不仅能使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从而促进心理健康,而且也能够使我们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疫情期间,增强自己对生活的掌控感。

田润辉也强调维持正常的生活节奏,规律作息,适度运动,重建生活秩序很重要:尤其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可以制定计划,安排好作息时间,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给自己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有学习、有工作、有娱乐、有运动。合理安排膳食、不要过度的饮酒和吸烟,不过度的使用电子产品,避免不健康的应对方式。合理有序的生活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安全感、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情绪。

“再次是要学会一些简单的情绪调节的方法,比如进行呼吸放松训练、正念冥想等进行情绪调节,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指导语,自行进行练习。进行适合居家的运动,如瑜伽、八段锦、亲子游戏等等。”田润辉建议:要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鼓励自己做好当下的能做的事情。

不要“挺”着,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疫情期间,偶尔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是难免的。但是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专家们不建议“硬挺”,像感冒要吃药一样,“心理感冒”同样需要治疗。

“疫情期间我们可能会产生焦虑、烦躁等负性情绪,这些都是人在疫情这样的非正常情况的正常的心理反应,一般情况下,短时间内可以自行调节,但是如果你发现自己连续两个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都沉浸在一种负性情绪当中,那就要引起关注了,你可能就需要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进行支持,帮助你保持良好的心态。”朱丽雅建议。

田润辉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流行两年之久但仍然有其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大家难免会出现一些以紧张、焦虑、恐惧、无助的情绪反应。造成个体生理和心理功能的改变。虽然轻度反应可以通过充分的休息和自我调整而自行恢复;但是对中度和难以代偿的重度反应,应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以及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一般常见的情绪反应大概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在情绪上会出现焦虑、紧张、恐惧、无助甚至绝望的心理。其次是身体上会出现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症状,比如:失眠,头痛、头晕,心慌、气短,呼吸困难、进食哽咽、消化不良甚至身体灼热等。再次是认知方面过分关注疫情信息、敏感多疑、担心因病隔离、担心染病不能治愈,出现后遗症等每日倦怠懒动,回避社会责任等症状。”田润辉建议:隔离人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联络亲朋好友,倾诉感受、相互鼓励,有困难讲出来主动寻求帮助。最后是如果某种不良情绪已经干扰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或者痛苦难以忍受。一定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增强沟通与连接。与家人、朋友的沟通与交流是疫情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资源,如果你觉得不开心,一定不要憋在心里,跟你的家人,跟你值得信赖的朋友沟通一下,聊一聊,你会发现心情也会慢慢地变好。也可以通过每天寻找生活当中的1个小确幸让自己发现生活的美好等等。”朱丽雅说:有的时候,生活的境遇可能我们没有办法选择,但我们却可以选择以什么方式去生活。

文字:孟海鹰

图片、视频素材: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视频制作: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