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示范引领下的自治模式,为社区疫情防控增智慧注活力加温度

——长春市净月区中信社区浅山志愿者抗疫实录

2022年04月17日18:4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自长春市疫情发生以来,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示范引领下,居住在净月区中信城浅山小区的部分业主以无私的奉献精神自发组织成立起抗疫志愿者服务团队,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和小区管控要求,立足精准防控和下沉服务,在福祉街道中信社区的指导下,将志愿者组织嵌入到社区防疫管理体系,以居民自我管理服务、区域联合防控的“闭合管理”小区自治模式,形成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防控合力,建立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守护住了浅山家园的平安祥和。

中信城浅山小区“关爱行动”专项志愿服务团队是由小区业主中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小企业经营者等120余人构成。团队组建之初即同步报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做到党旗所指、行之所向,努力为小区居民解决疫情期间“急难愁盼”问题。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团队密切联系社区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关爱行动”专项志愿者担当各楼栋长、单元长,与社区网格长建立起“三长” 联动机制,加密加厚社区精准防控体系,做实小区自我管理服务到户到人。一是组建志愿者服务各工作小组,搭建志愿者和居民互动的微信工作群,确保疫情情况处置和居民需求反馈有渠道有平台,实现了疫情防控“网格到户、管控到人”,助力社区防控工作中的“扫地行动”“敲门行动”。二是联合小区物业共同建立疫情服务站,补充物业工作力量,协助物业组织开展人员排查、政策宣传、居家管控、楼道消杀、小区巡逻等工作。三是开展防疫和保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团队各工作小组科学分工团结协作,使小区的疫情防控自治充满智慧、活力和温度。

中信社区浅山“关爱行动”专项志愿服务团队的服务内容、流程和标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和逐步规范,制定相应规章制度,以适应疫情防控实际需要。一是核酸检测工作小组,协助配合疾控部门和医护人员组织执行核酸检测任务,进行前期布控准备、现场秩序维护、扫码登记、信息核对等具体工作。二是日常物资保供工作小组,负责保障居民日常急需生活供给以及临时特殊需求。在筑牢“防疫墙”的同时,全力保障民生所需。通过建立“保供信息和物资配送网络”,实现网上订购物资统计和居民线上缴费,并不断优化团购和配送流程,缩短响应时间,及时对接保供通道,实行配送员送货上门或到单元门,通过人员错峰有序流动实现不聚集、不排队、无接触。着力保障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实行工作小组专班和志愿者专人负责的专项包保服务。比如在药品配送方面,采取专人定期统计,在定点保供药房统一采买送达的方式。另外,在遵循防控政策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清单制度,明确服务内容、标准和时间,定期定项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服务,满足大家的合理生活需求。三是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小组,积极挖掘整合队内资源,筹集捐赠中药防疫药包、N95口罩、医用标准防护服等专业防护物资,弥补防疫物资紧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团队安全开展防疫服务的自我装备条件,增强志愿者团队的防护保障能力。

这种志愿者团队“群策群力、团结互助”管理模式,在严峻的疫情保卫战中,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和谐了邻里关系,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和守卫家园的决心,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形成了良好的防控政策落实氛围。截至目前,中信城浅山志愿者团队通过分组划片、责任到栋、轮换作战的方式,共为小区2400余户、5500余人,配合完成了30余轮核酸检测任务;对接保供企业50余家,针对10余种物资品类,完成大规模生活物资采配20余次;为300余户配送急需药品,圆满完成了小区防控检测任务,满足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了业主们的高度认可和配合,与社区和物业携手努力赢得了小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