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曲效言:在抗“疫”一线绽放无悔青春

2022年04月2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年轻,我来吧!”这是南关区民康街道 “90后”曲效言抗疫40多天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几乎干遍了社区抗疫工作中每一个急难险重的工作。同事们都说:“效言是咱们街道抗疫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冲锋在前,书写担当

疫情暴发之初,曲效言第一时间主动要求下沉到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九圣祠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维持秩序、登记扫码还是扫楼排查、发放试剂,他永远爬最高的楼栋,领最难的任务。春寒料峭,寒风刺骨,室外核酸顶风冒雪,爬楼送药又汗流浃背,工作任务紧张的时候,为了避免更换防护服耽误工作,他一整天不吃一顿饭、不喝一口水。不管多苦多累,第二天一早,依然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

3月18日,兄弟街道需要紧急支援,曲效言丝毫没有犹豫,主动请缨、不惧风险,带队支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有人问他为啥那么拼,他的回答却非常的朴实,“我年轻,又是个小伙子,最难的地方就该我来上。”

挺身而出,勇挑重担

核酸检测的医疗志愿服务队,是街道社区抗疫工作的关键力量。由于工作繁重、风险高,队员的流动性比较大,曲效言向领导提出请求,加入到民康医务抗疫团队临时派驻党支部。作为桥梁纽带,他积极发挥党员表率带头作用,对新加入的同志做好培训和帮助,加强医疗志愿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曲效言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支医疗志愿服务队成了民康街道的一支“铁军”,队员们齐心协力扎在了街道,全力以赴参与抗疫,在党员的感召下,医疗队队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个月的时间,已收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入党申请书15份,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医疗志愿服务队有了主心骨和依靠。

迎难而上,敢打硬仗

防疫工作重点不断转变,曲效言先后负责陕西援吉核酸检测队的后勤保障、街道封控管控区的划分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等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严峻,全区隔离宾馆的数量存在缺口,按照组织安排,曲效言负责在辖区范围内筛查宾馆。每天他的身影都穿梭在辖区内,逐一查看是否符合隔离宾馆标准。有时候一天步行两三万步,回到单位还来不及休息,就对筛查情况及时整理上报,为接收安置隔离人员争取了宝贵时间。

根据工作需要,街道成立“追阳小队”,要求24小时在岗,遇到问题及时作出反馈。曲效言再一次主动请缨,十多天的时间里,他经常是半夜两三点结果一出来,立刻对涉及的居民进行追踪,做到事不过夜、分秒必争。正是由于他的毫不懈怠、分秒不误、迅速出击,民康街道每轮追阳任务都得以圆满完成。

铁骨柔情,不负韶华

在抗疫一线,曲效言是敢拼的勇士,可靠的战友,暖心的大白。当他面对怀孕的妻子,不能陪伴在身边的愧疚担心还是萦绕于心。他们已经40多天没见面了,妻子知道他总在一线,白天怕打扰他工作,晚上又怕吵他休息,所以俩人约定由曲效言每天得空了给她打,可一忙起来,这样的约定总是落空。偶尔一次通话,曲效言也从不说自己的苦和累,只是轻松地告诉妻子:“抗疫胜利是送给我们孩子最好的出生礼物。”

在阻击新冠疫情这场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战斗中,他用无惧无畏、担当奉献在抗疫一线,扛起了防控的责任,描绘了“大写的青春”,展现了党员的力量。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