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年04月15日09:26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4月14日上午,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共同出席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发布会上,张宝宗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我省已经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

张宝宗说,当前,以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为标志,我省本轮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收尾阶段,我省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彻底扑灭疫情,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以最短时间尽快实现全面清零目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持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着力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尽快实现全域全面清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持续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紧盯重点街道、涉疫小区和重点场所开展后续核酸筛查;精心开展医疗救治,全力以赴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毫不放松防输入防扩散,对“三站一场”、公路卡口严管细查,严格执行“落地检”,确保所有来吉返吉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冷链食品、入境物品、邮件快件等病毒消杀,有效筑牢织密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

二是梯度有序推进社会面放开。坚持“一城一策、一企一策”,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前提下,稳步解除社会面管控,分区分类分梯次逐步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细化社会面管控措施,优化“三区”动态调整机制,扩大“无疫小区”数量,推动发展“无疫校园”“无疫工厂”“无疫村屯”等,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扩大终末消杀覆盖面,做到解封不解防;稳妥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精心做好复学复课准备工作,优先保障高三、初三等毕业年级率先复课;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加快恢复省际、市际、县际交通要道,推动火车站、机场、公路客运站等枢纽有序恢复运营。

三是加快恢复经济运行秩序。区分不同地区疫情状况,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千方百计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影响,尽最大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分类启动企业复工,积极支持一汽集团等骨干龙头企业分批有序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生活物资保供企业恢复经营,逐步恢复符合防疫要求的生活服务业开门营业。抓好市场主体服务,兑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6方面22项具体举措,及时制定实施新的援企稳岗保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全面抓好春耕生产,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农民回乡、农资入户、农机检修,严格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完善补贴政策,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田地一亩不撂荒。坚持党政同责,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确保实现今年粮食增产目标,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提高疫情防控和疫情处置能力

耿建仁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耿建仁说,一是统筹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继续推进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派专家赴白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和参与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调研,对实验室建设、工作流程、制度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指导。召开实验室质控员视频培训会,规范核酸检测流程,严格落实质控员工作制度。省内高校持续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分级分类开展精准筛查,切实清除风险隐患。

二是持续抓好流调、转运和管控。继续做好流调排查工作,当日长春市完成流调553人、吉林市完成流调80人,均100%完成任务。进一步优化交通管理和检查流程,确保转运工作顺畅,当日转运2995人、回运1015人。截至4月13日18时,前24小时排查涉疫风险人员信息16963条,均第一时间推送各地进行落地管控。

三是加强医疗救治管理。推进落实合舱计划和筹备工作,统筹安排合舱后的医疗力量,把救治能力强的医疗队安排到定点医院参与救治。指导方舱医院进一步做好院感和安全工作,对院区划分、流线布局、人员配置、健康监测、环境消杀、医疗废物处理等逐一进行检查,督促整改落实。长春市组建工作专班,交通、交警、卫健等部门协同作战,增强出院、出舱患者转运力量,确保“一单一办”“日结日清”。继续实施营养支持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自4月1日以来,全省累计营养干预23712人次。

四是继续开展环境消杀。深入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封控小区、定点医院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指导,针对环境消杀、涉疫生活垃圾清运及污水消毒设施运行等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消杀人员166.8万人次,消杀点位约357万个,消杀面积约24亿平方米。

耿建仁说,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和疫情处置能力。督导重点地区完善区域核酸检测规划,统筹协调力量,精准分区分级,分类施策,应检尽检。督促各地做好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医疗资源整合工作,合理安排医务人员轮休,进一步提升定点医院的救治能力。指导长吉两市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复学复课环境消杀工作。

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随着社会面清零目标的实现,我省疫情防控逐步将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广大市民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来确保疫情不会反弹?

赵庆龙说,近期,随着吉林市、长春市九台区和长春市相继实现社会面清零,我省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但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防控措施从严从紧从实、落实落细落小,防止疫情出现反弹。要按照分类管控、有序放开原则,稳步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个人自我防护责任。

赵庆龙说,各地要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和扁平化运行,精准高效指挥调度。完善预案方案,落实封控管理、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救治、消毒消杀等措施,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强化多点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药店“哨点”作用,一旦发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引导其到发热门诊及时就诊,确保“四早”措施落实落地。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增加高风险岗位人员、物品和环境监测内容和频次,加强对冷链食品、进口货物管理,规范消毒、核酸检测等流程,坚决消除风险隐患。防范来(返)吉人员风险隐患排查,严防疫情输入输出,扎实推进防控关口前移,盯紧高速公路出入口、铁路、车站、机场和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综合运用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抗原筛查、核酸检测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

赵庆龙说,陆续复工复产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员工健康申报和体温监测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建筑工地、餐饮业等用工量大、人员流动性强的行业监管力度。老旧小区、棚户区居住环境较差,居住人员复杂,封闭管理难度较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点,要加强疫情防控排查,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治理责任,摸清人员底数和核酸检测情况,加强卫生清洁工作,全面做好环境消杀。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开学准备,学校疫情防控条件不达标、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对高风险师生员工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后方可返校,严防带病带风险返校。

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商超、农贸市场等生产生活资料类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限流、佩戴口罩、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对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监所等特殊机构,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实施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要充分发挥抗原自测的补充作用,及时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推动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相结合,扩大检测覆盖面,鼓励自愿检测,主动筛查。

赵庆龙说,抗击疫情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必须慎终如始、严格科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记者李开宇)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