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援吉20天,陕西援吉检测及采样队完成采样量116万人次

2022年04月19日19: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陕西省支援吉林省核酸检测及采样队第一批队员抵达长春后,马不停蹄地奔赴吉林市。3月18日晚,第二批队员抵达长春。3月19日早晨7点,经过36个小时昼夜不停,跨越2124公里,两辆来自陕西省的“御兔号”移动核酸检测车抵达吉林市船营区。

截至4月5日,这支由陕西315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陕西省支援吉林省核酸检测及采样队已经完成116万人次的核酸采样,4万管的核酸样本检测,他们正以精准的检测结果和高效的采样效率,助力吉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本次吉林疫情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陕西检测及采样队抵吉后迅速投身工作。

移动核酸检测车辆空间狭小,仅有42平方米,尤其是缓冲区空间不足,检测人员每次进舱出舱都需要格外谨慎,但就是在这样的空间里,每天都有13名检测队员坚守其中。

“最多时我们一晚要完成5000多管样本检测任务,队员一班6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基本不会中途下车,精神高度集中在样本检测上。”陕西省援吉核酸检测及采样队队长王建华说,检测过程是在跟病毒赛跑,每分每秒都很珍贵。每看到一批核酸样本结果都显示阴性时,就感觉离胜利又近了一步。

与密闭空间的样本检测分工不同,核酸采样工作同样辛苦又危险。他们接触的多为重点高危人群,有时深夜里还穿梭在街巷中或楼道里,衣衫早已被汗水打湿,面屏结满了厚厚的哈气,早春尤寒,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一栋楼一栋楼排查采样,不少6、7层的老楼没有电梯,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爬上楼梯后,再一层层走下楼……

尽管很辛苦,但采样中,一声声谢谢、一句句辛苦了,化作源源不断的动力,让队员们倍感温暖和鼓舞。

队长王建华告诉记者,他们常常被吉林人的温情和感恩之心所打动:比如驻地宾馆附近的小区居民,会在窗上贴字感谢陕西援吉;吉林省有关部门特意为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安排饺子、冷面,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尽可能得到好的照顾,让一线的队员在生活上能够舒心。

如今,吉林省的疫情攻坚战已经打响,陕西援吉检测及采样队的全体队员还在“疫”线坚守奋战着。(彩练新闻)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