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退役军人夫妻档 携手战“疫”共担当

2022年04月19日08:43 |
小字号

在长春市宽城区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是退役军人、是党员,他们身着严密的防护装备,奋战在不同防疫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展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退役军人精神面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丈夫于春来65岁,曾在原北海舰队某部服役,1981年退出现役。妻子齐兆文60岁,曾在原沈阳军区某部服役,1984年退出现役。退役后,夫妻两人初心不变,多年来一直从事公益事业。

投入疫情防控战斗近20天来,夫妻两人转战于六、七个小区,从事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试剂盒发放、环境消杀、生活物资运送等工作。夫妻两人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对,但是工作劲头一点不输年轻人,从早到晚工作10多个小时,繁杂又重复的工作,成了这对夫妻二人的日常。他们每天挨个楼栋爬上爬下,入户为隔离管控的小区楼栋居民进行扫码、做核酸检测、运送生活物资等。“我们是当过兵的人,上了战场,哪有退缩的兵!”志愿者们看到他俩经常在志愿者群里主动请战完成各项繁重任务,劝他们多休息时,他们总是这样说,同时也鼓励大家。

由于每天都是临时分组到不同的隔离点执行任务,两人也只有在午饭时间才能简单聊几句。“我刚给妈打过电话了,都好,就是惦记我们,让我们注意身体!”两个人在一起聊的最多的还是老母亲,为了抗击疫情,夫妻二人将老母亲托付给邻居照顾。“咱都是当过兵的人,这辈子都是个兵!”每次聊到母亲,眼圈通红的于春来不断安慰擦着眼泪的老伴儿齐兆文。

“有人问我们到了隔离点工作怕不怕,其实说不怕是假的,但是穿上防护服那一刻,肩上担的就是责任,一心想着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们两人都是老兵,又是共产党员,只要国家需要,只要我们身体能动,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义不容辞!”当身边人问起,他和老伴儿这么大岁数了还冲锋抗疫一线的初衷时,于春来这样说。

在全省抗疫一线,像于春来这样的抗疫老兵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在各自战位上,军人底色不褪、军人斗志不减,始终葆有这股子不退缩、不服输、不懈怠的精气神,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人,点燃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斗志,以退役军人的担当作为,凝聚起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