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退役军人王年一:36天执着坚守“阵地”

2022年04月19日08:43 |
小字号

在连续下沉社区的36天时间里,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抗疫突击队首批下沉宽城区某社区的党员、退役军人——王年一,自觉担任社区干部的“助理员”、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关键岗位的“战斗员”、社区群众的“服务员”、物资转运的“快递员”。“有困难,找年一!”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战疫情,我先行”专项活动中,他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请战,并成为一些关键岗位的“战斗员”;首批闭环下沉宽城区,他第一个到社区报到,同时主动向省红十字会捐款;在抗疫行动中,他冲锋在前,兑现党员承诺,让抗疫突击队的这面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军人誓言,诠释着新时代省农业农村厅基层党员的责任担当。

勇挑重担不怕苦。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保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本色,坚决听从社区统一指挥。白天他在小区卡点值守,宣传防控常识,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入楼环境消杀,晚上回到社区,他自学防控政策和防护常识,协助社区干部统计居民信息。“曾经是军人,一生都是军人!军人身上肩负的是使命,更是责任!”当社区书记派他到防疫重点区采样时,他没有丝毫迟疑,毅然决然地加入了突击队。在社区奋战期间,他始终按照军人标准要求自己,指哪打哪,成为社区干部的“助理员”。

连续工作不怕累。自下沉以来,他连续36天住在社区,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扫地行动”和“清仓行动”。每天不知疲倦地奔波往返于社区和各小区之间,爬楼梯数十层,有时连续8小时不吃不喝不休息。先后累计参加近20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服务核酸人群8万余人次,清理900余包医疗及生活垃圾,搬运6000余斤生活物资。他每天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累了就在台阶上坐一会儿,身体不舒服就吃药顶一下,身边战友多次劝他休息,他却说:“咱当过兵的人,能坚持!”

耐心服务不怕烦。连续几十天在社区服务,时间一长,居民和这个热心的“大白”都熟了,有困难都知道去找他,他也从不推托,主动帮助封控居民“接单”,为行动不便老人“跑腿”。他累计为隔离户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2000余斤,为特困户、残疾、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运送蔬菜包3000余斤,坚持给居民送盒饭,自费为困难居民购买蔬菜包、水果包,想方设法帮助大家办实事、解难题,成为社区群众的“服务员”、物资转运的“快递员”。

36天的执着坚守,36天的默默奉献,他坚持不懈用真心、真情和真爱为取得抗疫决战决胜的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