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艺”心抗疫——吉林省文艺志愿者在行动(79):网格员女儿和剪纸艺术家妈妈的抗“疫”时间

2022年04月1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由人民网吉林频道与吉林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艺”心抗疫文艺作品线上展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音乐、书法、美术、舞蹈、戏剧、杂技、曲艺、民间文艺、短视频等不同形式,记录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展现一切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新时代的英雄们!吉林加油!中国加油!

有这样一对母女,连接她们的,除了血脉,还有传承的剪纸技艺。小手拉大手,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网格员女儿用剪纸记录了一天的工作,居家的剪纸艺术家妈妈也在用剪纸教学为抗“疫”贡献力量。

点击视频听一听《网格员的一天》背后的故事

《网格员的一天》(剪纸)刘鑫玥

点击视频一起学习剪纸《福寿双全虎》

《福寿双全虎》(剪纸)闫雪玲

《福寿双全虎》制作步骤图解

第一步

准备黑、白、红三张宣纸,剪刀、铅笔、胶棒。

第二步

取红色宣纸对折,找到对称轴。

第三步

在对称轴下方2公分处开始剪虎的眼睛,眉毛用花瓣纹。

第四步

剪出心形的鼻子、嘴巴、胡须和头顶的"王"字。

第五步

从虎的下颌开始依次剪出腮、前腿、耳朵。

第六步

剪出身体、后腿、尾巴,注意尾巴和后腿连接。

第七步

装饰一下四肢和耳朵。

第八步

在身体后半部剪出蝙蝠,靠近头的部分剪桃子。

第九步

用小圆点、月牙纹、花瓣纹装饰桃子,小圆点和柳叶纹组成的太阳花装饰蝙蝠翅膀。

第十步

把白色宣纸对折,对称轴和虎的对称轴完全重合,画出虎的外轮廓并剪下。

第十一步

红、白两幅“虎”打开,对称轴对齐粘贴,再贴在黑色宣纸上,漂亮的福寿双全虎就做好了。

第十二步

也可以先画稿再剪。

作者简介

闫雪玲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省级非遗项目“老怀德满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吉林省C-类高端人才。曾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和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平市市管专家、四平巧姐等荣誉称号。多幅作品被报刊刊用。多次赴其他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剪纸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被丹麦安徒生博物馆收藏。

刘鑫玥

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省级非遗项目“老怀德满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公主岭市华宇社区网格员,自幼随母亲学习剪纸,剪纸《老鼠嫁女》获得首届全国儿童剪纸展二等奖;剪纸《幸福生活扭起来》入选公主岭市民间艺术展;剪纸《虎娃闹冬奥》入选吉林省“民艺剪纸助冬奥,吉林冰雪迎寅虎”主题剪纸艺术展。

供稿单位:吉林省文联《吉林文艺》

人民网吉林频道与吉林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共同主办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