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办得好|吉林省相继出台政策,保障因疫情而滞留的农民返乡春耕

2022年04月14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14日电 (关思聪)“我爸爸现在在北京,怎么回长春市农安县黄鱼圈乡钓鱼台村施家沟屯种地?”近日,一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时下正值春耕时节,因为疫情影响,吉林省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种地的问题被提上日程。

网友留言后,该问题引起了长春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农安县政府核实情况,给予了相应回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参照《关于做好滞留长春市区农民返乡的紧急通知》相关要求,返乡春耕农民需具备以下条件:

1.居住在封控区内的农民所在楼栋近7日无新发病例,且其不属于密接、次密接人员,近7日内至少有3次以上核酸检测为阴性,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2.居住在管控区内的农民,不属于密接、次密接人员,近7日内居家隔离,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3.居住在防范区内的农民,返乡条件同管控区。

4.在企业、工地等闭环管理的农民,所在企业、工地等7日内未发生过疫情,近7日内至少有3次以上核酸检测为阴性,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同时从封控区、管控区返乡农民,须居家隔离7日,确保足不出户。且疫情管控解除前,返乡农民不得返回离开地。

据悉,4月4日以来,吉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方案》《关于全省返乡农民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全省各地迅速行动,分别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长吉两市出台了具体转送操作办法。各地坚持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启动了农民返乡转送工作。据调度统计,截至4月10日18时,吉林省已有94381人返乡。

随着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吉林省将继续推动各地对因疫情确实不能返乡的农民开展生产互助,组织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等与农户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对接,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无法返乡农户种上地。县乡两级开展脱贫户、边缘户一对一包保结对帮扶,确保一垄不撂荒。

当前,备春耕生产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截至4月10日,吉林省种子、化肥、农药到位率与往年基本相当。水稻育秧逐渐进入高潮,水稻种子到位率达99.3%;已扣棚13.21万亩,占计划的91.4%;浸种量可供1091万亩水稻插秧,占计划的81.3%。

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关切。疫情防控期间,如果您遇到任何问题,欢迎随时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