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退役军人冯宝成:抗疫如战 不辱使命

2022年04月14日08:36 |
小字号

在长春抗疫一线,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奋战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抗疫集体和个人。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西营城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一名有着17年军龄的老兵冯宝成就是其中一员。面对疫情肆虐,他就近服务、就近支援,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以“抗疫如战,不辱使命”的决心意志,为全市抗疫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冲锋在前 担当作为

3月初,冯宝成所住长春新区某小区因出现新冠疫情阳性病例实施封闭式管理。“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就要冲在前面!”面对小区严峻的防控局势,冯宝成立即向社区党支部提交了抗击疫情请战书,成为新区北湖经济开发区的第一名志愿者,并第一时间投入小区物资供应保障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居民纷纷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迅速扩充到64人。

为加强对志愿服务队的组织领导,3月25日,冯宝成所在小区经批准成立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冯宝成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并组建党员突击队。3月27日,长春新区有关部门任命冯宝成为小区党建指导员。担任支部书记,他坚持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时时关注手机信息,时时准备战斗。疫情一线,他始终坚守退役军人钢铁意志,坚持党建引领、人民利益至上,带领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周密部署 保障有力

封控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困难大、任务重,直接关系着居民的健康安全。作为志愿服务队支部书记,冯宝成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日带领志愿者主动投入核酸检测、抗原试剂盒发放、小区消杀、物资运输等工作任务。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冯宝成周密部署,先后成立了核酸检测支援组、宣传引导保障小组等,并精选12人作为楼栋负责人负责楼栋安全防护。核酸检测支援组担负维护秩序、引导居民准备健康码等任务;宣传引导保障小组利用扩音器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健康常识等,引导小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居民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12个楼栋负责人把控各楼栋单元门,做好各楼栋安全防护、舆情引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有效。

在决战疫情的关键时期,冯宝成积极响应长春新区“敲门行动”,组织12个楼栋负责人带领组员逐楼逐户点对点精准发放抗原试剂检测盒;组织志愿者“敲门问户”,帮助解决居民实际生活困难,无能力解决的及时逐级上报,依靠组织给予解决;指导突击队开展“接单跑腿”服务活动,解民忧、办实事。

“环境消杀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重要保障!”为了加强环境消杀,保障社区居民安全,3月27日,冯宝成积极争取到消杀电动喷雾机3台和消杀迷雾机6台,并争取到专业消杀机构的技术指导。冯宝成组织志愿服务队成立环境消杀支援组,配合物业消杀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工作,重点对两个物资配送投放点和每个楼栋单元门外进行环境消杀。同时,为了保障队员安全,提高消杀专业性,专业消杀组织为小区4名环境消杀支援小组队员免费协调人身保险参保服务并下发培训资料,定期开展专业消杀培训。

攻坚克难 保供民生

在疫情防控攻坚期,居民生活急、难、愁、盼问题增多,面对问题,冯宝成迎难而上。一是成立物资配送保障小组,精准对照封控区和提级管控区分类别配送保障物资,截至目前,保障小组配送生活物资累计1万余户次,协助小区居民求医问药180余次,重疾转运1次,开锁4次,帮助居民缴纳天然气费110余次。二是成立特殊群体关爱小组,对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50余户给予“一对一”“点对点”特殊帮扶照护。三是积极协调帮助居民购买蔬菜等物资,志愿服务队5次“点对点”为小区1181户居民集中订购蔬菜包、粮油包等生活物资1500余份,解决了小区居民基本生活保供问题。

目前,冯宝成因密接阳性病例已隔离了13天。近13天里,他依旧坚持撰写抗疫工作日志,为抗疫专班建言献策,统筹协调志愿者服务队有关工作,积极配合社区、物业安排好小区志愿者夜巡队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小区居民基本生活物资的线上订购和统计工作,确保居民保供全覆盖。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