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张法:有急难险重任务我先上

2022年04月14日08:36 |
小字号

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打响以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敢担当、讲奉献的优良工作作风,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向战而行、攻坚克难,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力量。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张法积极响应厅党组关于退役军人工作者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的倡议,下沉居住地绿园区普阳街道某社区当志愿者。初期,社区给他安排维护现场秩序任务,后来因为他特别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又强,逐步给他安排检测扫码、封箱转运、物资分发、医护接送、现场消杀、自检试剂盒发放和生活物资配送等任务。

张法每天最早到岗,最晚离岗。超时限、超负荷的工作,让每年春秋季都要犯一次腰突痼疾的他,今年提前发作了,而且比以往更为严重,但是他仍戴着硬性腰围坚持工作,从未迟到或缺岗。在得知社区急需检测扫码的手机时,他及时捐赠3部可以扫码的手机给社区使用。社区防疫车辆紧张,他多次开自己私家车前往普阳街道取医疗物资,及时分发到社区的3个核酸采集点,并在每天工作结束后,送没有车的医护人员回家。

“除了不能做口腔采样工作,其他的工作我都能做了。”张法说。在抗疫一线,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会有张法的身影。3月下旬,绿园区普阳街道某社区写字楼确诊2例阳性病例。按照防疫要求,须对该小区写字楼实施紧急封控。“我是党员,又是省直机关下沉社区干部,最危险的时候,我先上!”正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的张法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找到社区书记,主动要求承担写字楼封控区工作任务。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基础上,张法承担起该写字楼44户居民的核酸检测扫码、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任务。他深知,在封控区里工作,自己每天都会面临感染病毒的风险,封控区的居民情绪、心理很容易出现波动,也加大了服务保障的难度。“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考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身为党员的张法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小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4月6日起,?张法所在执勤小区经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张法任临时支部第一书记,配合社区总支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他带领支部党员活用“五化”工作法开展抗疫工作。一是“清单化”推动,明确小区管控和保障任务清单,定时定人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式保障小区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任务;二是“图表化”分析,详细统计小区各类群体数据信息,通过分析各类人员分布、占比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特色志愿服务;三是“手册化”操作,自制《核酸检测扫码简易操作手册》,以图文形式展示操作全流程,有效解决核酸扫码人员不足问题;四是“模板化”运行,统一8支突击队任务接收、人员召集、服务开展、回传统计标准模板,统一对外宣传口径与通知模板,确保上下贯通、标准一致;五是“机制化”落实,建立志愿者集中管理、分散作战等志愿队伍运行机制,建立网格长与突击队对接机制,建立各楼栋志愿者舆情搜集反馈机制。“五化”抗疫工作法运用,进一步夯实了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抗疫一线的退役军人工作者张法,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争当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城拔寨的“尖兵”,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忠诚本色,为打赢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力量。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