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退役军人王文昌:“钉”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

2022年04月14日08:35 |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名有着22年军龄的老兵王文昌,面对肆虐疫情,初心不改、底色不褪,主动请缨、向战而行,顶风雪、斗严寒,连续奋战,和身边战友们用忘我的付出构筑阻击疫情的坚实屏障,用行动践行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主动请缨 关键时期担重任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在党和人民需要之时,就必须挺身而出,践行初心使命。”王文昌第一时间向厅党组主动请缨,由他带队下沉。可当他回到家把这一决定告诉爱人后,却犯了难,他的爱人也已经向单位党组织请求下沉一线并被批准。家中年近八旬的老母亲身患多种疾病,身边离不开人,只得送到同城的亲戚家代为照顾。

“在‘小家’与‘大家’面前必须有所取舍,我必须克服困难,担当起这份责任。”3月11日20时许,他们夫妻相继接到命令,二人在家分头联系本单位同志,确定集结时间地点,组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月12日6时前,王文昌准时抵达宽城区集结点,与其所带的突击队在宽城区3个卡点执行管控任务,担负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小区消杀、生活物资转运及防疫宣传等临时任务。当日他爱人也带领突击队下沉到高新区执勤点,完成核酸检测及试剂盒发放等任务。

奋战抗疫一线期间,他在休息间隙给老母亲打电话、发视频,老人总问何时能回家,他总说再坚持坚持,害怕老人担心,每次都要强忍住眼中的泪水。夫妻俩偶尔打电话也是互相提醒、相互鼓励。

主动靠前 危险时刻打头阵

有22年部队经历的他深知危难之时,必须加强党组织全面领导,把全体党员思想统一到党组织的部署要求上来。在担任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期间,他深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道理,为此,哪里任务最繁重、最危险,他就冲到哪里,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不畏艰难、挺身而出。

在下沉最初一周里,连续出现风雨雪交加天气,加上所处区域疫情变化较大,3个卡点任务由最初“早6晚10”16小时相继调整为全天候值守,临时任务也随之不断增多。为了增强同志们信心、激励斗志,他向支部全体党员郑重表示:“我将和大家并肩战斗到底!”

他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还把同志们克服困难下沉一线的感人故事,组织人员进行整理,制作成微视频,在厅门户网站、公众号及机关党建群发布,极大地激发了突击队士气,预备队的同志也深受感染,积极请战。

在抗疫一线,他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当某社区卡点减员时,他主动接替值守。在他带动下,支部成员叫响“跟我来” “我先上”。无论是迎战风雪低温考验,还是协助做好密接管控,他所率领的突击队都敢于亮剑,积极夺取最终的胜利。

每天晚上,从社区忙完回到住处,他还要梳理总结一天的工作,筹划部署下步工作,时常工作到后半夜,甚至通宵达旦。

主动服务 困难时候当先锋

王文昌和战友们担负的两个小区人口超过一万人,是突击队防控的重点。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居民生活急、难、愁、盼问题增多,他想方设法解民忧、办实事,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指导突击队开展“接单跑腿”为民服务活动。当了解到执勤小区一名女同志要打最后一针狂犬疫苗,因不知道医院是否开门,电话还联系不上,看她焦急的样子,王文昌就主动要来票据到医院询问,当得知可以接种的消息后,女同志非常感动。在执勤点查岗时,他发现一位行动不便,自己推着轮椅出来买药的老大爷,马上请就近同事帮忙推着老人到药店。在他身体力行示范下,“接单跑腿”为民服务的实事每天都在卡点上发生,他所带领的突击队用实际行动密切了党群关系,赢得了居民的好评和认可。

在下沉一线的同时,他还按照省直党工委要求,向共建单位派出志愿者33人,组建300余人的预备队并为随时拉动做好各项准备,组织厅直属机关居家办公人员下沉当地社区参与防疫800余人次。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