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30天、800余万人次、1000张床位!湖南援吉医疗队跨越千里支援吉林

2022年04月13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13日电 (关思聪)3月中旬,吉林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吹响了“支援吉林”的号角,在湖南,一支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10余家省部直医疗机构及长沙市、株洲市多家三甲医院选派的157名核酸检测业务骨干组成的核酸检测医疗队,迅速集结,3月14日抵达长春。为了助力长春实现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4月4日,湖南省派出第二批有302人组成的支援吉林医疗队抵达长春,负责承接方舱医院的运作。

“目前,我们检测队已连续奋战30天,完成核酸检测86万管,服务800余万人次。”湖南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湖南省临床检验中心支部书记周细国介绍说。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抵达驻地后,检测队在“战前”工作部署会后,迅速行动,各司其职,火速投入了“战前”各项准备工作中,一场“检验湘军”援吉疫情防控“攻坚战”就此打响。

3月15日,第一批队员便进入气膜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与此同时,从湖南长沙运抵长春的实验设备、仪器和耗材也陆续到达,这为检测队全面开展核酸检测送来了充足的“子弹”和“粮食”。

一场场战斗迅疾打响。3月15日、16日两天时间,检测队根据安排,派遣50名队员临时支援长春市中心医院基地实验室,帮助检测标本2.4万管,解了长春市中心医院“燃眉之急”。目前,湖南省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承担“猎鹰号”气膜实验室两个舱以及株洲和长野两个方舱,日检测量达到10万管。

“白天需要采集样本,我们一般晚上开始检测,队员们生物钟被打乱,再加上水土不服,导致有些队员出现了不适的症状,但是大家全身心投入核酸检测,希望为吉林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周细国表示,检测队将继续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发扬“检验湘军”能征善战的优良传统,在长春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尽显“湘军”本色。

“这次我们的队员涵盖呼吸重症、感染、心血管等多个领域,护理人员也是每家的精兵强将。”湖南省援长医疗队总领队、株洲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文灿说:“这次来到长春,就是尽快帮助长春防控取得胜利,我们很有信心。”

4月4日晚,湖南省第二批援吉医疗队抵达长春,承接奢岭方舱医院1000张床位的运作。抵达长春后,全方位了解了方舱医院床位的分布以及目前医疗设备的配置情况,队员们开始进仓工作。

相对于第一批援吉医疗队负责的核酸检测工作,支援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则是与感染者直接接触,这给后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奥密克戎毒株传染力很强,这给我们院感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李文灿说,“防止院内感染,我们每一位队员、每一天、每一个环节都要时时刻刻做到位,工作的各个环节需要更加严谨。”

李文灿要求医疗组、护理组的专家根据病床的分布及配置对队员们进行科学合理的排班,并与院感组的专家对方舱的三区两通道的布置及转运、治疗病人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布置。“我们每天都在梳理工作中的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信心坚持到最后,短时间争取将所有的病人清零,一同与吉林人民战胜病毒。”李文灿说。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几天里,湖南省医疗队的队员们也时刻被吉林人民感动着。“我们扫码检测时,患者主动帮我们维持现场秩序;消杀之后打扫卫生时,患者又来帮我擦地;现场100多人的盒饭需要发放时,患者们自发组织帮我们去拿......进入方舱这几天,我们大家都很感动。”湖南省第二批援吉医疗队、株洲市中心医院盛欢说,虽然方舱里的工作挺累的,但是患者都很可爱,大家也都干劲十足。“我期待早日‘疫’散花开,我们可以相聚湖南,重游吉林,我们可以自由呼吸,欢乐奔跑。”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