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大安:沃野田畴备耕忙

2022年04月13日12:12 |
小字号

阳光透进育秧大棚,伴随播种机有节奏的轰鸣声,整齐摆放的育秧盘敷上了金黄的稻种。圣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5000亩水稻的播种育苗工作,播下了春的希望;

远离百里之外的龙沼镇新风村村民赵文国从网络上定的肥已经到家,种地也有保障了。全镇到户种子13.6吨,化肥4331吨;

乐胜乡日新村的200栋塑料大棚绿油油的甜“菇娘”青翠欲滴,长势健壮……

最是春好处,春耕正当时。大安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今年计划落实农作物种植面积26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4万亩、力争产量突破28亿斤,为此有力有序抓好春耕备耕,为全年丰收打下基础。

备足农资保春耕。为做到防疫和春耕两不误,大安市农村疫情防控专班成立备春耕专项工作组,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全程闭环管理,保障春耕所需物资安全抵达。已为494家商户、企业开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共计运输种子1147吨、化肥13911吨、农膜、有机肥、壮秧剂等8477吨。同时指导农户创新购货方式,让他们线上“订货”,商家配送到家,保证了春耕物资快速下摆到位。春耕所需化肥13.96万吨,其中备耕需求9.8万吨,目前已到户8.85万吨,到户率达备耕需求的90.3%。农膜计划用量1900吨已基本到户。备春耕所需资金6亿元,目前到位资金5.4亿元。所需各类种子6100吨,已到户5940吨,到户率达到97.4%。储备了农用柴油600余吨,能够保障春耕生产各方面需求。全市水稻育苗正在火热进行,4月20日前结束。

农资打假保春耕。为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公安、农业综合执法等部门通过联合执法,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可靠、价格稳定。已检查农资经营单位160家,确保了农资质量安全可靠,有力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强化检修保春耕。完成2万余眼机井和各类农机具检修;完成了3070千米10千瓦线路检修,检修率71%;完成了4477台配电变压器检修,检修率90%以上。(于淼)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