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四个到位” 助力农民返乡春耕

2022年04月1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严格落实上级精神,上下联动,积极协调,细化分工,落实到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对接,助力农民返乡备春耕。

对返乡农民审核到

乐山镇严格按照返乡条件进行精准核查,掌握行动轨迹,摸清返乡意愿、方式和健康状况,做好返乡农民申请登记。加强与本镇在外农民对接沟通,讲解本地防疫政策,掌握每位农民动态信息。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办理申请登记,发放通行证,“一人一档”建立返乡农民信息管理台账。

对接收返乡农民管控到位

根据返乡时间、地点、返程方式的不同,乐山镇对域外返乡农民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精准研判。运转过程由专人负责、专车保障、两点一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闭环管理。农民返回后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进行7日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回的第二、四、七日进行抗原自测,如实上报健康情况。同时,要求返乡农民在固定范围内春耕备耕,“点对点”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坚决做到不串门、不串村、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截至目前,乐山镇已完成转运返乡人员7人,接收返乡人员94人。

对私自返乡农民拦截到位

为守住疫情防控成果,由屯长、党员和志愿者在各村成立返乡人员排查小组,逐户进行排查是否存在未按疫情防控要求私自返乡的人员,形成日报告制度。同时,加强卡点值班值守及日常村屯巡逻工作,严把入口关。倡导村民提高防范意识,积极举报未经批准私自进、出村屯的返乡人员,第一时间找到人、管住人。

针对无法返乡人员帮扶到位

镇党委对无法按计划返乡人员给予积极帮扶,做好代耕代种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其进行春耕备耕,保障农民农业生产正常开展,为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

乐山镇为保障返乡农民农业生产,压实工作责任到位,按照“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原则,全力做好返乡农民精准对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