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湖北援吉医疗队:深情厚谊 ,尽锐出击!

2022年04月1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10日电 (关思聪)“2020年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吉林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现在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吉林人民的深情厚谊。”3月17日,湖北医疗队193人赴吉林支援抗疫,出发前,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向队员们发出动员。

3月16日下午,为支援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紧急组织派遣核酸检测支援队赴吉林省长春市开展工作。整个医疗队只用了不到12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人员调派和物资准备,3月17日早从武汉出发,经过12小时2100公里的跋涉,193名湖北省核酸检测医疗队当天晚上抵达长春市。

  

为了跟病毒抢时间,3月18号一早,只休息了3个多小时的队员们开始工作任务的部署与分配,18日晚仪器设备送到后,队员们连夜动手卸载,在消防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提前完成了1500平米的气膜实验舱的搭建工作。

  

“医疗队仅用10多个小时即完成了气膜实验室的搭建及实验仪器的安装。20日凌晨,我们开始检测工作,当天凌晨就完成了2800余管的核酸标本检测,这对于一个组建了不到72小时的团队来说实属不易。”湖北医疗队副队长王俊文说。

截至4月9日,医疗队在长春市工作的24天里,日夜不间断奋战,检测队员每天三到四班轮班工作,人歇机器不歇,目前共检测核酸样本36余万管,检测量达近400余万人次。以高效、准确的核酸检测结果助力长春市的抗疫工作。

4月6日,湖北省再派300名医务人员支援吉林省,医疗队共有60名医生和240名护士,分别来自襄阳市中心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具有丰富的防疫、救治工作经验,主要任务是承担长春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

医疗队抵达长春稍作修整后,4月7日接管了长春市中心医院的4个病区(200张床位)的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已收治93名新冠肺炎患者,目前正在按规范进行治疗。

湖北省援吉医疗队队长徐健说,希望湖北医疗队的到来,能够增强吉林的医疗救治力量,在吉林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定能不辱使命,助力吉林早日战胜疫情。

为了更快、更精准地开展工作,湖北医疗队制定援吉核酸检测队工作手册,明确职责、规范等制度,制定院感管理、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并且成立了1个临时党总支和4个临时党支部,湖北省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有173名党员,占援吉核酸检测医疗队的35%。在工作中,党员们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目前队内已有多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

吉林省决定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核酸检测工作量大。湖北省援吉核酸检测队迅速召开动员会,进一步明确任务,优化工作流程,自我挖潜,自我加压,提高了日检测能力,目前,核酸检测队日检测能力最大可以达到8万管。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支援任务,为吉林早日战胜疫情,做出湖北卫生健康人应有的贡献。”湖北省援吉医疗队队长徐健说。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