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农作物种子春耕保供工作

2022年03月24日12:3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当前吉林省正值备春耕关键时节,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时刻。近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应对当前新冠疫情做好作物种子春耕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措施、战疫情、抢时间、保春耕,统筹完成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时间组织种子等农资供应,做到疫情防控和保春耕供种两不误,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种子等农资供需情况调度,及时了解种子等农资到户情况,市场供需情况,做好春耕供种等应急预案。根据种子供需情况,及时调剂紧缺种子品种,确保春耕有种可供。全省水稻种植区即将浸种育秧,各地要及时了解当地水稻种子到位情况,帮助农民选种购种,确保种子及时到户不误农时。今年落实大豆种植面积较大的县要及时组织调入适宜本地熟期和栽培方式的大豆品种,确保今年大豆种植任务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辖区内有种业企业的县,要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优先将种业企业列入当地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在确保能够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尽早批准召回工人开工生产,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畅通种子调运,用好用足“绿色通道”政策。种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抓紧组织人员开工生产,严格执行种子生产质量标准,做好种子加工、包装和储运环节管理,确保种子质量和市场有效供应。种子企业要依法守规开展经营,不经营侵权假冒和伪劣种子、非法转基因种子、标签不规范种子,未审定、未备案、越区种植的种子,坚决杜绝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发生。

《通知》指出,要采取多元购销方式,保障种子有效下摆到位。种子企业在利用好企业现有销售体系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多渠道认知优良品种;可以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电话订购等方式与农民建立沟通机制,签订订单,待交通物流畅通送货到家;也可依托乡镇农技推广单位、种植大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村“三长”帮助联系农民联系订货,以村社为单位统一订购种子。

《通知》强调,各地要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种子违法行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种子市场检查和种子质量抽查,做好非法转基因种子专项排查,完善企业生产经营档案信息采集。要严厉打击趁疫情之际销售假劣种子、非法转基因种子等坑农害农的不法行为。联合市场、公安、发改等部门坚决打击疫情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发布虚假误导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