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老兵遗孀核酸现场送捐款 手书慰问信催人泪下

2022年03月24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3月21日,吉林省敦化市大蒲柴河镇柳树河村正在组织村民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这是谁的钱?”核酸采样人员看着桌子上放着的200元钱和两张皱巴巴、颜色暗黄的纸张,赶忙追问刚做完核酸检测的群众。

“刚才我看到有个老太太放桌子上的,就是远处那个。”排队的居民指着远处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说。当看到大家都看自己,老人颤巍巍地试图加快脚步。

经耐心了解,老人名叫徐玉英,今年79岁,是大蒲柴河镇柳树河村一名老兵遗孀。

“每次来做核酸,看到孩子们顶风冒雪,一站十多个小时,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有的女娃上个厕所都难,俺老太太看着这些,心疼啊……”看着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坚守岗位、辛苦付出,老人一直惦记着想要做点什么。

“你那么大岁数,别去给他们添乱了!”老人屡次想去帮忙,都被邻居们好心劝阻。

“那我就给孩子们写封感谢信,将自己的心愿表达给志愿者们。”想到这,老人趴在桌子上开始写信。

用了大半天时间,老人一笔一画地写出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慰问信,并将200元钱小心翼翼地夹进信里,亲手送到核酸检测现场。

了解情况后,大蒲柴河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对老人慰问信表示感谢,但钱要返还老人,老人坚持不收回。

“我老伴儿是老兵,作为军属,我荣耀大半辈子!现在老伴儿走了,可他活着的时候,总跟俺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好日子,要感谢党和政府……”说起老伴儿,老人不停地擦着眼泪。“老伴儿走了,可他对党和国家那份情,俺也要坚持下去,你们说,是不是这个理?”“眼下,老百姓日子遇到个大坎,俺也得跟老伴儿一样,为党和国家出把力,大伙儿一起挺过这个坎……” 

老人说:“我年纪大了,帮不上什么忙,这钱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希望年轻的孩子们要好好地建设祖国、保卫家乡,向前看,胜利就在前方!”

敦化市大蒲柴河镇柳树河村被一场刚刚下完的大雪覆盖,可初春的积雪阻挡不了春的脚步,骤降的气温更吓不住萌发的生命,反而会让每一个生命更加坚韧、更加茁壮地生长。(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