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老班长”的初心与使命——延吉市退役军人工作者刘卫华抗疫侧记

2022年03月22日07: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就是块砖,疫情防控哪里需要,哪里搬。”“老班长”刘卫华总是带着山东口音念叨这句口头禅。自延吉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延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刘卫华贯彻落实上级防疫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卫华指挥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防疫工作

按照延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部署,刘卫华火速发布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令”,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延吉市271名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他们在北山街道入户排查了500余户,为158户隔离人员送中药、清垃圾,消杀楼宇77栋,保障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刘卫华带着大家一块志愿服务,时间长了,战友们都亲切称呼他为“刘班长”。

刘卫华为战友贴退役军人志愿者标志

防疫阻击战中,刘卫华是场场战斗不落的“战士”。3月13日晚8点,他领取了为240户人家送通行证的任务。刘卫华一户户敲门送证,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一遍遍耐心解释“实在抱歉!有证您才能出门,请您谅解谅解!”凌晨1点他终于完成了任务。

刘卫华入户为隔离人员更换封条

刘卫华和战友在连续3轮核酸检测工作中,承担2个小区1200人的检测任务。在这过程中,他身兼多职。为了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他带头对16栋楼进行地毯式核查,顶着大雪布置场地,每天工作到凌晨。

刘卫华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

刘卫华每天都早出晚归,很难顾及到家里。他的妻子是一名街道工作者,也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们夫妻只能将孩子留给老人照看,女儿哭闹,刘卫华只能心疼地打电话安抚。

随着延吉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伍愈发壮大,刘卫华深感责任重大。他和战友们将持续战斗,直到延吉市防疫阻击战迎来胜利的那天。(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