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急能接,战能赢:吉大一院心脏外科成功救治高龄危重患者

2022年03月1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吉大一院心脏外科主任马大实、教授高永生团队为一名73岁高龄的冠心病三支病变患者行急诊非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乳内动脉搭桥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马大实主任主刀手术

  患者5个月前偶发胸部疼痛,1个月前症状频繁加重,前往吉大一院心内科就诊被诊断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冠脉三支病变、心功能II级及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的冠脉造影检查显示左主干狭窄95%,前降支狭窄95%,右冠状动脉及回旋支几乎100%堵塞。患者随时可能因为心脏供血不足而猝死,情况极其危险。由于患者冠脉病变极其严重,无法行支架植入,外科冠脉搭桥术成为挽救其生命的唯一办法,患者随即转入吉大一院心脏外科治疗。

  73岁高龄、高血压病史20年、冠脉病变危重......每一个因素都为这台手术提高了操作要求。马大实、高永生团队结合术前评估,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在防控要求允许的情况下,决定为患者实施急诊手术。马大实亲自主刀、高永生团队全程参与、麻醉科及第二手术室通鼎力相助,应用患者自身的左乳内动脉和右下肢大隐静脉为其实施2根冠脉搭桥手术。术后患者心率稳定,血运通畅,血管流量仪监测指标良好,顺利返回监护室。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迅速,拟于近期出院。

血管流量仪监测桥流量情况良好

  与传统的心脏停跳搭桥手术相比,非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可以有效保护心、脑、肺等器官不缺血,减少手术创伤,降低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同时乳内动脉搭桥较静脉搭桥可增加远期通畅率。二者的结合促使快速康复和长期疗效实现双赢。近年来,吉大一院心脏外科在马大实的带领下,不断突破技术难关、精益求精,前沿医疗成果层出不穷,这台急诊手术的成功亦证实了吉大一院手术、麻醉、护理多团队强强联合、奋辑共渡的喜人局面。

  管控不等于停止,短缺不等于无力!新冠无情,大医有爱,吉大一院留守部队急能接、战能赢,为广大患者守望疫后花开。(来源: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