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8万名市政公用行业干部职工奋战一线 坚决守好城市运行“生命线”

2022年03月19日12:3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9日电 (李洋)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吉林省住建厅副厅长闫忠和介绍疫情期间城市基本民生保障情况。

吉林省住建厅副厅长闫忠和

闫忠和表示,吉林本轮疫情来势凶猛,虽然城市被迫“静了下来”,人们的非必要出行被迫“停了下来”,但群众对基本生活保障的需求还在,特别是水、气、热,垃圾处理、市容环卫等行业,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为此,吉林省市政公用行业8万名干部职工坚持奋战在基层一线,确保民生保障不打折扣,坚决守好城市运行的“生命线”。

闫忠和介绍,自3月10日以来,吉林省市政公用行业总体运行平稳,各地未上报异常情况。全省在用水厂85座,设计日供水能力430万吨,实际日供水约270万吨。城市燃气日均供气约630万立方米。全省城燃企业自储天然气1027万立方米,代储3352万立方米,还有3个大型液化(压缩)天然气母站随时准备保障城市天然气供应。全省327家城市供热企业,用煤入库量1219.5万吨,现地储煤率达到98.03%,各城市应急煤储备73万吨,能够满足本采暖季需要。全省日均处理生活垃圾 1.13万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闫忠和表示,为保障这些公用行业在疫情期间平稳有序运行,吉林将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都按照本单位的包保分工,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协调、督导排查,确保各项保供防疫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将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影响群众生活,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部门、企业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省市政公用企业全面加强内部场所和运输车辆及燃气钢瓶的消毒消杀。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规范作业提醒,确需入户抢修、检修的工作人员按标准进行消毒,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

三是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各级主管部门和重要企业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带班,全天在岗。各城市保供单位基层工作人员分梯队、分批次作业,场所隔离防护,人员互不交叉。全省水、气、热行业全面实行运行安全和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

四是全面加强动态管控。切实做好重点部位的运行维护工作。医疗机构和封闭小区等周边管线暂停一切非必要停水、停气、停热措施的施工作业,密切关注周边管线压力变化,及时处理异常情况,确保供应不中断。燃气企业针对夜间和隔离封闭楼栋不宜入户检测的情况,采用激光检测仪实施远程检测。

五是精准分类处置垃圾。前端科学分类,核酸采样点、交通卡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物分类进行处理,避免涉疫生活垃圾和其它生活垃圾混装混运。规范了中端收运流程,对生活垃圾产生量较大区域,增加了清运频次,加大对垃圾桶、运输车辆、转运站、作业场所的消杀力度,封闭小区垃圾清运实行定车、定人、定线路,保证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提升了末端无害化处置,全省1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42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2座厨余垃圾处理场规范运营,城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我们优先实行焚烧处理,3月11日至18日,吉林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无害化处理总量的77.5%,其中吉林市城市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处理,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占比达到90.5%。

六是畅通投诉反馈渠道。主管部门加强了对投诉处理的跟踪督导,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受理、反馈、处置、回访闭环管理。相关企业增派人员班次,24小时接听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半小时内响应,及时尽力解决群众难题,坚决防止以疫情为由,降低服务标准,拖延应付群众合理诉求。

下一步,吉林省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和协调力度,减少疫情影响,确保天然气、煤炭等物资运输顺畅,储备充足;强化工作调度,加大内部资源统筹,提升水、气、热保障和垃圾清运能力;督促开展安全巡查检查,做好应急队伍、物资准备,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供应充足、安全稳定。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