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5.8万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

2022年03月19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9日电 (马俊华)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通报吉林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当前,吉林省社区管控工作强力推进、医疗救治管理进一步规范、隔离管控有序开展、督导检查力度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

目前,全省现有封控区2446个、管控区586个。全省现有14.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5.8万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建立完善的工作运行体系,制定“两方案一手册”,即:《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社区管控实施方案》《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加强人员下沉基层和培训指导的实施方案》和《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抗疫工作指导手册(1.0版)》,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推动落实。

按照诊疗方案第九版的规定,实行病例分类收治。修改完善《吉林省方舱医院工作手册》,加强方舱医院的规范化管理,将吉林市中心医院定位为吉林市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医院,提前做好后续救治准备,配备心理团队、中医团队、妇儿团队,整建制入住。按照多科介入、中西结合、分类施治原则,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救治效果,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截至3月18日,全省提供房源19219间。针对吉林市密接人员接收问题,各地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确保转运人员及时、安全、有序安置到位。从严从紧规范隔离点管理,督促指导各地全面落实各项隔离管控措施,坚决防止隔离点疫情外溢,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吉林省确定了省长公开电话、省政府网站“互联网+督查”平台、省纪委监委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等4个省级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持续跟进落实国家工作组反馈问题整改,第一时间转事涉地区(单位)立行立改、日清日结。聚焦核酸检测、社区管控、集中隔离三个重点领域,加强重点领域抽查暗访。

吉林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这场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吉林省将快速精准推进动态清零,继续实行社会面提级管控,切实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全力加强物资保障,同时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

吉林省将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紧迫感,从严从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在组织初筛阳性标本复核的同时,同步做好流调、核酸检测、隔离点安排、社区管控等应急处置准备,从速从严开展“清仓行动”,查清隔离点和密接、次密接人员底数,加强隔离管控,精准开展流调溯源,2小时到现场、4小时完成核心信息采集、24小时完成流调报告。

按照《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社区管控实施方案》安排,落实社区防控责任制,完善“三长”联动机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下沉支援基层,把社会面静态管控做到位。加强学校、建筑工地、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死守。充实口岸防控力量,健全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链条管控,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通过设置绿色通道等方式,坚决保障重病、老人、儿童、孕产妇等人群的医疗服务;统筹运用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结果,加快入院诊疗速度;积极推进线上诊疗、预约诊疗,差异化、分时段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减少医疗机构人员聚集。

扩展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应急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着力加强产能挖潜,加快建立联保联供机制,最大限度拓宽采购渠道,提高物资运输能力,保障好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有效供应。科学制定分配方案,精准有效满足群众和防疫需要,口罩、防护服、隔离衣、呼吸机等防疫物资优先保障长春、吉林防疫一线需求。

加强防疫知识传播普及,强化科普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配合防疫,不扎堆、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加强疫苗接种科学普及,推进加强免疫接种,稳妥开展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疫苗接种,做好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接种率,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