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成品油供应

2022年03月1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面对吉林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保供应就是保大局”的责任意识。机关干部想尽千方百计,疏通配送堵点,力保畅通运行;基层员工不惜千辛万苦,提升运行效率,做好优质服务,凝聚起万众一心、上下联动的信心与合力,在疫情寒潮里共同书写着能源保供的温暖答卷。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延边分公司园丁站员工为急救车辆加油(李军祚 摄)

疫情阻路,阻不断送油路

在省内疫情骤然上升的同时,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遇到了一系列保供难题:部分地区封城、车辆管制政策实时变动、部分配送司机居家隔离、前期因销售突增亟待补库……如何保障全省系统资源稳定供应?考验着公司机关干部员工的智慧和效率。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加快组织铁路、管输一次物流发运,灵活应对突发变化。3月12日长春市实行封闭管理,为解决凯旋油库0号柴油库存吃紧的问题,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全力增大92号汽油出库量,保证13日管输顺利启动。14日零时0号柴油管输入库,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仓储调运部人员精确计算柴油管输切罐时间,实现了管输和发付两不误,保证了14日下午0号柴油正常发付,及时缓解了长春地区柴油阶段性紧张局面。

随着全省各地管控升级,国道、乡道设卡限行,同一地区、不同县市疫情防控政策不统一且随时变化,跨地区提油车辆要完成进出提油地、进出卸油地2个往返行程,必须先拿到两地的通行证。吉林市地区需要随车6个单位6张通行证才可上路,有的地区因政策变化临时告知已办通行证失效、要求重新办理才可放行。为此,公司油品调度人员24小时在岗,时刻关注每一个地区每一台车辆的通行情况,第一时间协调省商务厅等部门,加急办理通行证200余张。所属分公司、经营处迅速协调当地政府,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了各个地区油品配送车辆顺畅通行。

然而,车能通行,不代表人能通行。各地严格查看驾驶员行程码,如其所在地出现疫情,便难以跨区行驶,并且要求驾驶员持有24小时核酸报告或12小时核酸报告。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配送效率,公司协调医院迅速为驾驶员进行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拿到检测报告。为了保证现有驾驶员安全配送,采取“固定区域、固定车辆、固定路线”超常规运行,驾驶员全程不下车,装卸由库站人员代操作,并协调运输公司安排他们完成配送任务后统一地点集中隔离,真正实现了封闭式配送,保证了全省各个地区油品资源稳定供应。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长春分公司九台经营处全力保障成品油供应(王永利 摄)

任务加重,压不垮石油人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油品配送在保证就近出库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跨地区提油的实际困难,打破了原有全省油库的运行格局。一些平日里吞吐量较小的油库,也承担起多个地区的保供重任,个别油库的保供覆盖区域明显增大。

通化分公司梅河油库原本负责通化市、通化县加油站全部油品供应及辽源市、柳河县、辉南县、集安市部分加油站的油品供应。本轮疫情暴发后,其保供区域扩大至长春、四平部分地区。3月1日—16日,其吞吐量达到3.58万吨,是去年同期的2.3倍。油库接卸班组共8名员工,其中1人因疫情居家隔离,7名员工承担起了较以往翻倍的工作量。“3月10日,我们从早上7点开始接卸,共完成3轮任务,一直忙到11日凌晨3点半,接卸了74台铁路油罐车共计4051吨油品。当天确实很累,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梅河油库主任陈德军骄傲地说。

长春分公司榆树油库原本负责榆树市、扶余市、松原市油品供应及吉林油田柴油批发等业务。由于交通管制等因素,其供应范围扩大至长春、德惠、九台等经营处。3月份上半月,其吞吐量达到1.5万吨,是去年同期的5倍。油库接卸班组共4名员工,难以支撑异常繁重的接卸工作。油库主任刘艳彬立即成立了党员护库8人小分队,驻守油库,参与接卸。“3月3日,我们从早上5点半开始发付,一直忙到半夜11点,创造了当日发付1268吨柴油的历史新高。我们经受住了战疫考验,一定能够承担好公司交办的保供任务!”榆树油库主任刘艳彬坚定地说。

优质服务,加油站不打烊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所属加油站全部建立24小时服务联络机制,全部开通防控救援车辆加油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医疗、军用、政府等各类车辆防疫应急用油。

吉高集团将于14日、15日分批次将部分确诊群众转运至其他地区救治,计划途经长春分公司华家服务区加油站加油。得知这一消息,华家服务区加油站经理孙宏吉迅速安排当日加油人员和服务程序。14日晚8点,第1批12辆车驶入加油站,站内员工迅速对车辆按照专业流程逐一全面消杀;加油过程中,第2批8辆车再次进站;23时52分,第3批8辆车进站加油……寒风凛冽的夜晚,员工们无畏无惧,一丝不苟地认真操作,只为战疫救援加油助力。

24小时保供服务的庄严承诺,不只刻印在加油站的绿色通道里,还闪耀于那一条条服务战疫的送油路上。3月14日,吉林市分公司磐石经营处呼兰加油站接到一通呼兰镇卫生院的紧急求助电话。原来,院里120救护车司机被临时征调其他单位帮忙,没有及时发现120救护车油箱见底,以致院里准备运送核酸采集样本时,车辆无法启动。“如果我们不能及时送达样本,就会影响整体检测进度。”院里人员着急地说。“您放心,我马上就把油送过去。”呼兰站经理侯振君当即承诺。放下手头工作,侯振君马上装好油,开车赶到4公里外的呼兰镇卫生院,为核酸检测争取了宝贵时间。

万众一心战疫情,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永远冲在保供最前线,与家乡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用石油大爱谱写着央企的责任担当。(张丽丽)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