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专家解答|哪些人群适用抗原检测?自测结果呈阳性怎么办?

2022年03月18日12:1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8日电 (李洋)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9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吉林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佟学颖就哪些人群适用抗原检测、居民自测阳性应如何处理等问题答记者问。

佟学颖表示,抗原检测主要适用于三种人群:第一种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第二种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第三种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佟学颖介绍,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相比,更加快速、简便,但敏感性不如核酸检测。现阶段,核酸检测仍是确定新冠感染的一个依据、一个“金标准”,所以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如果社区居民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均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确认。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服务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做到对新冠病人早发现、早分流管理,提高检测预警灵敏度,依据国家方案在核酸检测基础上,长春市增加抗原检测方法作为补充。

抗原检测是通过抗原抗体结合反应在试纸条上检测(测的是新冠病毒高表达量的核衣壳蛋白即N蛋白),该检测方法方便快捷,一般15-20分钟即可出结果。不受设备与场地的限制。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核酸检测差,尤其是敏感性,核酸检测分析敏感性较抗原高约100到1000倍。所以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病人体内病毒病载量高的时期),即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抗原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