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奥密克戎有何特点?轻症和无症状患者应怎样分析研判?专家解答

2022年03月16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6日电 (李洋)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7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就如何正确认识奥密克戎的特点?在轻症和无症状患者比例很高的状况应该怎样分析研判?等问题答记者提问。

赵庆龙表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临床表现呈现新的特点。与其他病毒一样,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也会发生变异,某些变异会影响病毒生物学特性,如S蛋白与ACE-2亲和力的变化将会影响病毒入侵细胞、复制、传播的能力。现有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株传播力强于德尔塔株,致病力有所减弱。感染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可以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为主要表现。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 无肺炎表现,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也可无明显临床症状。接种过疫苗者及感染奥密克戎株者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多见于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仅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反应差、呼吸急促。

吉林省目前感染者也多为轻型或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性,接下来吉林省新发现的感染者也会多数为轻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明确,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