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从严从紧、慎终如始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3月13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3日电 (马俊华)今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4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回答记者提问。

从目前吉林省防疫工作情况看,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一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遏制疫情快速发展势头。二是扩大核酸筛查范围。目前个别地区疫情还在扩散,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秘性强,要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才能尽快摸清疫情本底,快速切断传播链。三是加快流调排查和转运隔离。发现感染者后三公(工)协同,快速判定风险区域和人员,精准、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区、封控管控区域,封控区要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彻底阻断社区传播,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赵庆龙介绍,病例的早发现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及时发现首发病例可将疫情扑灭于早期,防止其发展为社区暴发。吉林将进一步完善多点触发预警监测系统机制,提高疫情发现能力,及时发现潜在病例和识别疫情早期信号。

边境口岸和机场是境外输入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入境人员和跨境物流运输带来的输入疫情风险将持续处于高位。关键是做好闭环管理,人、物、环境同防,定点医院、隔离酒店、机场的工作人员以及跨境货车司机等环内人员不能与环外人员接触,坚决守住外防输入防线。

紧盯学校、社区、农村等重点部位,尤其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要压实“四方”责任,加强日常健康监测,除全员核酸检测外,还要提高核酸检测抽检比例,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各地各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赵庆龙介绍,奥密克戎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特定条件下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可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传播隐匿性非常强,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都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几率。下一步,吉林将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