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吉林疫情防控一线直击

2022年03月11日19:0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期,吉林省暴发疫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在尽着自已的本分,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奔波忙碌、甘于奉献。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核酸检测点 郑智文/摄

“居民们请注意,洛阳花园检测点启用了,请大家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检测。”

3月9日-10日,长春市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0日下午,记者来到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探访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刚进社区,记者便听到引导居民做核酸的提示,下意识地去寻找周围的音响。环顾四周,未能找到。仔细聆听,发现声音来自于空中,抬起头,一架无人机载着小喇叭在空中盘旋,提醒居民参加核酸检测。

“在做引导员时,我想着无人机或许能帮上忙。”青年志愿者王琦家住丰和社区,作为无人机爱好者的他得知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主动到社区申请,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核酸检测点门口,有部分居民正在有序排队等待着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提醒着居民保持一米间距。排队、扫码、测温,完成必要步骤后,居民进入检测点,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请将身份证放置于此,没带的话请您告诉我身份证号。”青年志愿者梁琪琪化身“大白”,引导着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梁琪琪是一名专业社工,同时也是一位哺乳期妈妈。长春报告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安排好孩子,投身社区一线,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家里对我特别支持,社区也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我们社区正在统计老年人的信息情况,针对行动不方便的群体,我们会有志愿者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丰和社区党委书记王红岩表示。

疫情乍起,长春客运段动车一队成立“党员突击队”,随时补充因小区封闭、密接隔离等原因造成的岗位缺员。得知消息,家住松原的苏柳立即请缨,“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必须上。”将11岁的女儿托付给婆婆后,苏柳搭上了最近一趟松原至长春的列车。

正在消杀的苏柳

苏柳为减少与外界接触,购买了全套的生活必需品,直接住到了车队的待乘室。苏柳和同事们一起,认真执行消杀制度。在列车途经高风险区段每2小时、低风险区段每4小时对列车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杀;加强对洗手池、电茶炉、门把手、卫生间等关键部位的擦抹消毒;随身携带测温仪,为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苏柳帮助小旅客佩戴口罩

吉林市船营区青岛街道庆丰社区党委书记王艺静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回家多陪陪即将高考的女儿。”

疫情来袭,王艺静第一时间投入“战疫”:“其实说实在的,面对疫情,谁不害怕呢?没有人是生来勇敢的,但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真的是心里有这种责任。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坚持到现在,没有一个人说我因为累了,因为惧怕了而退缩的,大家都在团结协作、共克时艰。”

“这段时间最牵挂的是自己孩子,孩子今年高三,马上高考了。我爱人是警察,也在防疫一线,比我还忙。现在,家里就孩子一个人上网课。”王艺静哽咽着说道“从本市有病例到现在,我就回去给孩子做过一次饭。孩子特别懂事,有时候问我什么时候回来,说给我做点面。”

“我们的城市病了,想让她快点好起来。”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杨告诉记者,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现在已经有2000多名志愿者,下沉到社区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市民主动联系到我们,希望能参与到志愿者工作。现在我们的队伍中有00后学生,有企事业单位职工,有私立诊所的工作人员等等。大家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为核酸检测等多项工作助力。”

“除去医疗志愿者协会会长的身份,我自己还是吉林市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中心的主任。疫情形势严峻,但我们医院对心血管病等患者是一直在开放的,比如说开通对急性心梗的绿色通道等等。在满足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现在每天我们都会进行急性心梗的手术。”张杨说。

吉大一院ICU科护士长昝涛,此刻正在吉林省抗疫一线,全力协调现场工作。2020年,昝涛曾随吉大一院国家重症救治医疗队奔赴武汉坚守62天。

3月以来,吉大一院已经分多批次派出310余名医护人员以及医院的东北首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救援车,支援珲春市、吉林市、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按照上级部署承担核算检验检测、新冠肺炎救治等。参与支援的医护人员主体为曾经有过抗疫支援经历的“老兵”,派出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放射科等精锐骨干力量带队,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

3月10日,吉林市开展第五轮核酸检测。“大家都很配合,一轮轮的检测,是为了对自己对大家负责。”吉林市76岁市民吴秀英说,我们尽力配合,人静下来,心不慌。

核酸结束后,吴阿姨到社区出入口领回了蔬菜物资。“人出不去小区,东西却不缺!”白菜、猪肉……需要啥,居民给社区打电话,由工作人员代买。

热爱运动的吴阿姨,在家也不闲着,看滑冰视频成了她的新爱好。“人家滑得真快啊,咱好好看,万一能学会一两招,来年冬天上冰和老伙伴们展示展示!”

小区内的蔬菜销售点

疫情当前,每个人的努力汇聚起来,就是取得胜利的强大力量。加油,曙光在前头!

文字:孟海鹰、祝大伟、刘以晴、郑智文

图片素材和视频素材:长春电视台 中国铁路局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段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长春市朝阳区桂林城管执法中队

视频编辑:李成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